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10强|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科技与时尚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1-12-08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莫谨榕 薛仁政  2021-12-08
12月7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实习生 郑敏珊

图/受访者供图

在12月7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等10个园区入选“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此次活动同时发布的有“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榜单。

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是华南首家时尚科技产业园,占地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是广州市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产业园项目。

自2008年起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时代商业与白云马务村集体合作对长征皮鞋厂、马务联和工业区等国营旧厂房和村级工业园进行升级改造,在不对建筑进行大拆大改的前提下,保留了原有旧工厂的建筑结构。随后,中国首家农民工博物馆选择落户在国际单位,广州城市印记公园在此诞生。当时正值国际单位二期改造期间,项目邀请了亚洲知名设计师万谷建志,采用“阿哥拉”风格,在古希腊是“集市”的意思,配合城市印记公园主题,为园区营造出赶集的氛围,希望入驻企业间能够产生交流与互动,从而产生更多合作的可能。园区于2013年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企业孵化全链条。2018年,国际单位成功获评白云区唯一一个广州市工信委及城市更新局选定的提质增效试点园区。

国际单位作为华南首家以时尚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园区,结合项目所在的区位优势及时尚产业基础,聚焦以科技、创意设计、人才为核心的产业价值,推动科技融合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国际单位已成功培育孵化多家以快手一哥辛选集团为代表的优秀龙头企业,以及引进了荟赞集团、巨爱巨美集团、777传媒等650家时尚科技、文化创意、互联网等行业企业入驻。

迎着直播风口,园区传统贸易、时尚美业、服饰企业纷纷转型升级,踏上直播带货之路。为聚合园区直播产业企业,国际单位充分发挥园区物理空间优势,打造时代·国际直播生态基地,依托国家级孵化器,引进及培育直播企业,吸引数多种产品供应链、直播代运营企业、短视频拍摄等数百家直播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生产设计—研发—直播营销-渠道-及延伸服务”直播全周期产业链条。以基地为中心的“12525”直播服务体系,以构建高质量直播生态圈为宗旨,线上线下两大服务平台,空间赋能、生态赋能、孵化赋能、增值赋能以及品牌赋能五大板块,涵盖二十五项服务,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整合直播生态资源,助力快速成长。

城市的升级,离不开改造。国际单位以不大拆大改、修旧如旧的改造方式,保留了属于那个年代独特的印记,而改造所带来的产业集聚与升级,更为在此生活的人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旧貌焕新令整个片区带来了更舒适的环境。

未来,国际单位将继续努力,为企业搭建产业资源平台,孵化更多优秀企业,为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做更大贡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 羊城派
编辑 | 王丹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