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10强|花山小镇:乡土民俗和侨乡风情的交汇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1-12-08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薛仁政  2021-12-08
12月7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实习生 郑敏珊

在12月7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花山小镇等10个园区入选“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此次活动同时发布的有“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榜单。

花山小镇是依托和融合洛场村百年碉楼古村落原生态乡土民俗和侨乡风情特色规划,发展成为集文化艺术展览交流、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文化培训、美食娱乐、度假休闲于一体的碉楼古村落文化旅游园区,是广州市首个“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

据历史资料显示,花山小镇开建与于清朝乾隆十六年,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咸丰年间始,洛场村村民开始漂洋过海出国谋生,特别是咸丰六年到同治初,涌起出国潮流,大量村民出国,成为侨胞,足迹遍布东南亚、南洋、巴拿马、美国等地。洛场村是传统的乡村聚居地,百年历史的侨乡,既有中国的传统特色,又渗入海外侨居地的风土人情。

小镇保留有在特定历史中筑建而成并保存百年的碉楼群落,共有华侨碉楼45座,青砖房200多间。现存的碉楼45幢,多建于民国初年(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由侨居美国的洛场村侨胞回乡兴建,每栋碉楼都承载着一段故事和历史,记载着侨乡民俗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变迁。独具侨乡人文风情特色,积淀了丰富而深厚的民俗文化,记录着华侨们去国怀乡、艰苦奋斗、向着梦想起航的历史。

碉楼大多为多层建筑,青砖与钢筋混凝土并用,形制各异,形态庄稳,装饰华美,造型各具特色。拥有欧美式的外形,建筑物的细节却是中式的纹饰图案,融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元素于一体,内部布局装修与陈设以中式为主,碉楼兼具居住与防卫功能,形成了鲜明的广府碉楼特色,是特定时代特定地域多文化碰撞交汇而成的历史景观。

2013年,在花都区及花山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和便捷的地理优势,花山小镇文旅小镇开始开发建设,主要包括洛场侨乡华侨碉楼群及乡村生态保育和开发等,现已开发活用8栋碉楼和21间青砖屋和部分泥砖房及民居楼房。

小镇以原生态乡土民俗为基础,以华侨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碉楼古建筑为载体,注重对碉楼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和利用,保留古村落原生态,新旧村民和谐共处;公共设施的修建使用惠及周边的村民。花山小镇的开发建设保持文化创意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定位和特色,积极探索保护历史文化村落的有效途径,定位清晰、合理布局,统一管理、有序推进,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引进社会资源力量和相关企业机构进行适度的文化创意建设,注重文明创建、生态环境面貌的保护,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花山小镇进驻的企业机构有近30家,包括有文化创意、美食娱乐、度假休闲等各种业态。开设经营的业态有书画展览、文创设计、工业设计、影视制作、陶艺香道、艺术培训等文化业态;还有特色中西餐、红酒咖啡、乡村民宿(业已经营的民宿有3家)等特色经营商户,形成一个融合碉楼古村落原生态乡土民俗和侨乡风情为特色的文创旅游小镇,成为花都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近年,花山小镇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牌匾,成为了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同时,花山小镇被立入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为广州市授予第七批“文明示范村”,2016年,洛场村花山小镇获颁受十大“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或评“珠三角最美乡村”称号,成为“广州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的旅游景点。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泽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