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腰椎间盘突出 微创手术让她摆脱“腰痛腿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阳、黄睿、王哲宇 发表时间:2021-12-08 07:24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阳、黄睿、王哲宇  2021-12-08
对于高龄老人来说,手术并非禁忌证。
术后不到8小时,徐奶奶即可戴着腰围下床活动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张阳、黄睿、王哲宇报道:80岁高龄老人罹患腰椎间盘突出,就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就只能忍痛躺着不动?错,对于高龄老人来说,手术并非禁忌证。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高梁斌教授团队就为一位80岁老太太实施了微创椎间孔镜手术,治愈了老人家严重腰椎间盘突出,腿脚终于不再麻木。术后第二天,老人家就顺利康复出院了!

下肢麻木乏力求医

据记者了解,在半年前,广州的80岁徐奶奶由于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腰痛不止。随着疾病进展,徐奶奶已经出现了下肢麻木乏力的症状。“我这近半年都过得不太舒坦,坐着也不舒服,躺着也很难受,就连在床上翻身都变得很困难。”徐奶奶说。

经多方打听后,徐奶奶和她的家人了解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高梁斌教授,及其团队的胡旭民副教授擅长脊柱微创手术,通过不到1厘米的切口可解决绝大部分的腰椎间盘突出问题,而且已经有了数百台此类手术的成功经验。于是,徐奶奶怀着一丝紧张和满腹期待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

骨外科胡旭民副教授为徐奶奶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以及病史询问,而腰椎MRI提示,L3/4、L4/5、L5/S1椎间盘向四周膨出。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徐奶奶的病情有明确手术指征,无明确手术禁忌证。”于是,胡旭民副教授计划在局部麻醉下为她实施微创椎间孔镜手术。

手术取出病变髓核组织

11月4日,手术如期进行,耗时1小时。在术中,专家取出了大量压迫神经的病变髓核组织,手术切口仅有10毫米,手术台上徐奶奶下肢的麻木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术后不到8小时,在医生的鼓励下,徐奶奶就戴着腰围下床活动了,并且没有明显不适,整个人也恢复了元气。术后第二天,恢复良好的徐奶奶就出院回家了。

胡旭民副教授指出,“老年人,哪怕罹患很多基础病的老年人,只要经过评估可以接受手术的话,我们都采取积极的态度给老人治疗,而椎间孔镜手术适合于几乎所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这种术式具备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花费少、手术安全性高等优点。所以,对于老年人而言,尤其是超过80岁的老年人,无需惧怕手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