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大肉嫩清甜无渣 韶关始兴顿岗镇8000亩马蹄开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陈晗、赖金艳 发表时间:2021-12-08 07:43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陈晗、赖金艳  2021-12-08
冬季的农田里掀起一片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


新鲜挖出的马蹄


始兴县种植马蹄历史超300年,顿岗马蹄果大肉嫩、清甜无渣、爽脆可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杨瑞莲、陈晗、赖金艳摄影报道:大雪时节,马蹄成熟。作为马蹄专业镇,韶关市始兴县顿岗镇农户们开始忙碌起来,在农田里收挖马蹄。冬季的农田里掀起一片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

1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顿岗镇千净村,看到晴朗湛蓝天幕下的农田里,农户们男女分工合作。男工们负责“翻田”,他们利用挖马蹄的专用工具掘开大片的田块,让“躲”在泥土下的马蹄暴露出来;女工们则紧随其后,从翻开的土块里捡拾一粒粒马蹄。

已经种植马蹄5年的陈荣健此时正负责翻田,只见他把特制的铁耙插进泥土中,双脚站上去用力一踩,然后借助铁杠用力一撬,就把泥土翻开了。翻出的泥土中,露出了一个个马蹄,有的还藏在更深层的泥土里。

这时候,女人们需把嵌在泥土里的马蹄一个个捡起来,按大小分放在不同的袋子里。陈荣健告诉记者,他们当天已经挖了一亩多地,由于天气原因,今年马蹄产量有所减少,预计每亩可以达到四千斤左右,“今年马蹄个大、甜爽,品质还不错!”

据了解,始兴县种植马蹄有300多年的历史,尤其“顿岗马蹄”,以果大肉嫩、清甜无渣、爽脆可口而名声在外。近年来,顿岗镇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主打“顿岗马蹄”品牌,持续调整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马蹄生产种植基地,形成了贤丰、围下、周所、总村等村的科学化、规模化连片种植,总面积达到了8000亩。每到马蹄收获季节,就会有客商主动上门收购。

顿岗镇副镇长刘丹表示,接下来,顿岗镇还将继续做大做强马蹄产业,同时积极准备,筹划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让顿岗马蹄品牌化,以此进一步促进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