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开通倒计时!羊城晚报记者带你提前体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发表时间:2021-12-08 16:42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2021-12-08
赣深高铁正式运行后,从惠州北站出发,预计半个钟可到深圳,1个半钟可到赣州,3个小时可到南昌。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周婷婷

12月8日,赣深高铁开通在即,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受邀提前体验赣深高铁。记者11时乘坐55622次列车从惠州北站出发,全程行速约300km/小时,只用了17分钟河源东站,较以往自驾大概节约1小时的通勤时间,大大拉近了惠河两地距离。

惠州北站

走进惠州北站,可以看到站房建筑以舒展流畅的线条轮廓模仿罗浮山起伏的山势,中部弧形的玻璃托起红色的斗拱,隐喻船形。室内大厅曲线飘带形的吊顶,既像天鹅展翅,又像海浪。据介绍,惠州北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7台16线,按照设计,站内聚集最大容量为4500人次。

站内崭新座位

“这座车站是按照惠州最大枢纽站的标准来建造的,根据设计,未来这里还将接驳城际轻轨,附近还要进行商业开发,所以需要更大的可容纳空间。”惠州北站站长王润英表示,从11月27日开始,赣深高铁全线进入按图试验运行,这是新线联调联试及试验运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开通前的最后“检测”,被视为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12月份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赣深高铁正式运行后,从惠州北站出发,预计半个钟可到深圳,1个半钟可到赣州,3个小时可到南昌。

登上列车后,记者发现,前后座位间距十分宽敞,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充电插座、可活动桌板等便利设施,车厢内的醒目位置还可以看到“WIFI全覆盖”的标识。全程速度保持在每小时300公里左右的高速平稳状态,用时17分钟就抵达了河源东站,河源东站到龙川西站仅需16分钟,龙川西站到和平北站仅需16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深赣铁路全线电子客票与新线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开通,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列车驶入惠州北站

家在广州、东莞工作的市民陈女士表示,赣深高铁的开通将大大拉近沿线各城市的距离,对于各城市间的人才流通具有很大的便利性,“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够到深圳、惠州等地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她说。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高铁自北向南连接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串起了大半个深圳都市圈,其中,惠州境内设有博罗北、惠州北、仲恺3个车站,按照时速350公里计算,市区居民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全省“市市通高铁”目标,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沿线城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推“山货”出山,提速乡村振兴,促进产业转移,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车内环境

惠州将有7条公交线路直达赣深高铁惠州北站

为做好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的公交保障工作,实现市区公交与赣深高铁的无缝对接,满足市民往返惠州北站的公交出行需求,经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同意,在赣深高铁通车前,将开通40路、301B路(仲恺)、L6B路(博罗)公交线路,并对25路、39路、209快线、213路等4条线路进行优化调整,以方便广大乘客群众搭乘高铁出行。

此次调整后,将形成以惠州北站为中心,沿惠博大道、惠州大道两条主干道,辐射市区江北、麦地、东平河南岸、下角、西湖及仲恺、博罗等密集区域的公交出行网络。其他县区市民可通过惠州火车站、汽车总站等交通枢纽换乘到达惠州北站。

接下来,惠州公交公司将结合实际需求,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保障高铁出行的顺利接驳。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