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潮来了,广州如何“解渴”?请这样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2-08 22:1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2-08
今冬明春,请节约用水,善用再生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水网密布的广州,也会“口渴”。12月8日,不少广州市民起床后发现,自家水龙头扭开后没有流出自来水。根据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公告,该公司有两间水厂受持续咸潮影响从当天凌晨起取水量锐减。结合官方通报和记者走访,广州黄埔和天河部分地方自来水水压下降乃至完全停水。自来水公司采取应急措施,协助部分受影响地方维持供水。由于预计今冬明春仍有形成咸潮的气象和水文条件,广州仍需做好“抗咸”工作。除了节约用水,拓展用水渠道也是广州“解渴”方式。

记者走访:不正常的供水,不正常的生活

12月8日一大早,家住广州市黄埔区横沙的罗先生,照常起床刷牙。扭开水龙头后,罗先生发现自来水没有如常流出。同在12月8日一大早,家住广州市天河区东方三路的戴小姐下楼晨跑。待晨跑结束回家打算洗头时,戴小姐同样发现自家水龙头没有自来水流出。

“我以为只有我一家或者只有我住的小区停水,后来发现停水的不止我一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很多认识的人反映停水,有的反映12月8日凌晨已没水,有的则反映前几天已有水压下降乃至停水情况。为了赶上班,罗先生没有刷牙就出门,回到单位再“补刷”。而戴小姐,则等待着供水恢复正常好洗头。

12月8日午餐时分,记者在天河区东方一路走访发现,该路段一些住户和商户反映供水仍未完全恢复。在华港花园小区一临街发廊,店员在门口贴出一张写着“暂时停水”文字的纸,提醒入内理发的顾客“没水洗头”;另一间临街餐馆,店员则向记者反映着不正常的供水,“我们店里现在只有一个水龙头有水,我们午餐煮饭全靠它。”而住华港花园小区高层的邓先生则反映,近期小区屡屡供水不正常,“最近几天,我印象中已累计停水4次。”

12月8日,广州东方一路,一临街发廊贴出“暂时停水”告示

“终于来水了!”同在午餐时分,戴女士表示小区供水开始恢复正常,她趁机赶紧洗头。但据记者走访发现,广州仍有供水不正常的片区。位于天河区悦景路的帝景山庄小区,记者12月8日下午到访时发现,一辆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应急供水车停在小区门口,一条水管从该车上接出并接入小区水泵房,同时还有另一条水管将街面一座消防栓的水接入小区水泵房。有小区居民拿着水桶,扭开应急供水车车身两侧的水龙头,接水回家用。

12月8日,广州悦景路,应急供水车为市民提供应急用水

12月8日,广州悦景路,一座路边消防栓临时辟为应急取水点

12月8日,广州悦景路帝景山庄小区,应急供水接入水泵房

“我们从越秀区的管网里接水,然后载水来这里帮小区稳定水压。”应急供水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该小区处于一处高地上,本已处于低位的自来水水压难以应付小区的供水需求。应急供水车的车载水加上消防栓水接入小区水泵房,可以让小区维持一定水压避免所有居民都要出门接水。如果水压还没完全恢复或者居民另有蓄水需求,则可以到应急供水车这里取水。

干旱+咸潮导致“广州渴”,今冬明春咸潮上溯问题或严峻

结合各部门的公告,记者发现本轮“广州渴”,和干旱及咸潮影响自来水生产有关。

根据广州自来水公司12月8日10时通报,受天文大潮和东江上游来水减少影响,“12月8日凌晨咸潮持续时间已超过六小时。广州自来水公司新塘水厂、西洲水厂原水取水量锐减,目前已造成广州包括黄埔区以及天河局部地区(高地势区域及管网末端区域)供水压力显著下降,部分区域有可能停水。”而根据该公司12月7日15时57分发布的另一则通报,新塘水厂、西洲水厂在原水氯化物指标超过限值期间,会逐步减少取水量。由于目前单次咸潮持续时间由一个小时延长至近四到五个小时,原水取水量锐减,将导致两厂被迫减产,造成广州东部地区,包括黄埔区(含科学城片区)、天河区黄埔大道以北、华南快速路以东区域,以及悦景路沿线、高普路沿线、大观路沿线、华景新城、东方一路至东方三路、柯木塱村、沐陂村、凌塘村、岑村、员村等部分高地势区域的供水压力产生波动,高峰用水期用水户水压不稳定,甚至有可能停水。而根据广州开发区水质监测中心微信公众号12月3日至12月8日的发文,广州科学城片区12月3日凌晨起已因自来水原水氯离子含量接近限值而水压降低乃至局部停水,至12月8日低水压和局部停水仍在间歇性持续。

归纳各部门通报,记者发现广州市天河和黄埔两区,曾在11月上旬因为咸潮影响发布过一次有效期48小时的供水预警。至如今的12月上旬,上述两区再因咸潮影响供水。结合11月和12月两次咸潮发生规律和自来水公司业务人员的说法,咸潮的发生和大潮潮汐有关,潮来则发生潮退则消退。虽然咸潮发生时原水氯离子含量提升市民会感觉自来水“有点咸”,但这种“有点咸”的水本身不会影响市民健康。根据广州市水务局12月6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出的《关于水利部认为珠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需提前防范的舆情处理情况》(以下简称《处理情况》),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广州地区平均降水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25.0%。2021年10月份,外江来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3~6成。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广州市平均气温略偏高,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1~3成,气象干旱发展概率偏大,咸潮上溯问题将更加严峻。

如何解“广州渴”?节约用水,善用再生水

记者12月8日傍晚从广州自来水公司获悉,随着当天天文大潮退潮,新塘、西洲两座水厂已在当天上午逐步恢复生产。结合记者走访和市民反映,大部分供水不正常的区域已在12月8日中午前后恢复供水。一些处于管网末梢或自有蓄水池蓄水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小区,则在12月8日傍晚到夜间在应急供水车和小区物管帮助下努力恢复供水。

“中午洗完头后,我赶紧去超市买了一些瓶装水储备。傍晚,我早早给孩子洗了澡。”戴小姐告诉记者,经过这一次停水,小区很多居民都有了储备应急用水的意识。

根据广州市水务局《处理情况》和广州自来水公司近期通报,广州在短期内可通过完善自来水应急调度措施,如管网内调水、应急车载供水等方式减少咸潮对自来水生产供应的影响;采取分级限制高耗水低产值、高耗水高污染、非生产性高耗水企业取用水等方式,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广州市水务部门还将加强与广东省水利厅、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以及广州市气象、水文、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及时掌握旱情防御动态,形成抗旱工作合力。长期来看,将加快推进百花林水库、北江引水工程等水源工程,提升应对干旱灾害等突发事件的供水保障能力。对于市民,水务和自来水等单位则希望大家注意节约用水、错峰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市政绿化、环卫等单位务必使用中水(再生水)作业;广州东部地区自来水用户,则需做好相关应对措施,高层住户务必按照国家用水规范要求,完善二次供水设施,合理使用蓄水设备,做好储水准备,保障正常用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