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打死“摩的”司机仅抢到十几元,逃亡23年终于落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12-10 22:19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12-10
本应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好时光,可他们却为图不义之财结伙抢劫,犯下谋财害命的滔天罪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23年前,他们都是19岁的热血青年。本应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好时光,可他们却为图不义之财结伙抢劫,犯下谋财害命的滔天罪行。

23年后,他们已各自成家。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可爱儿女。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们,对于即将到来的沉重宣判,已无颜面对并不知情的家人。   

“都过去20多年了,我曾侥幸以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只有天知地知,没想到一直被公安惦记着。”在云南飞往广州的航班上,潜逃23年的命案嫌疑人唐某流下悔恨的泪水。

近日,广州天河民警远赴云南省瑞丽市,将23年前杀害“摩的”司机的凶手之一唐某抓获,并押解回广州——这起因抢劫引发的血案,随着三名行凶者中最后一人的落网,也终于画上了完结号。该案的告破,也为“飓风2021”“净网2021”专项行动增添了重大战果。

案发:抢劫杀人“收获”10余元

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四川遂宁的小伙刘某,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既是同乡又是同学的赖某和唐某,三名年轻人的想法一拍即合。1998年11月中旬,他们坐上了从四川开往深圳的大巴。

在车上,三人听说到深圳需要办理通行证,于是临时改变路线,先到广州找工作。到达广州后,连普通话都不会讲的他们,一时难以找到工作。不到半月,三人就花光了从家中带来的钱,身无分文的他们,商量着先“搞点钱花花”。

三人商量后认为,“摩的”司机往往独自一人跑生意,并且赚的钱都是随身带着,便把“搞钱”的目标锁定到了“摩的”司机身上。

1998年12月11日傍晚,刘某在路边拦下罗某的摩托车。上车后,刘某让罗某将车开至三人事先踩好点的天河区元岗某石场附近。那里地理位置偏僻,白天都少有人经过。

罗某驾驶摩托车搭着刘某到达石场,早已等候在此的唐某和赖某冲上前,将罗某摁倒在地。他们用石头多次敲打罗某,罗某没多久就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

他们从罗某身上仅搜到十余元零钱。担心事情败露,他们将罗某拖至石场旁边的山沟里,随即逃离现场。罗某最终死亡。

侦查:警方23年从未放弃

1998年12月12日,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元岗石场附近的山沟发现一具男性尸体。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到场,进行细致勘查,提取现场物证。经查,被害人罗某(男,22岁)被人抢劫后杀害,警方在现场提取了一批物证。

案情重大,天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将范围锁定在案发地周边,抽调民警定人、定责,在区域进行逐人摸排比对。然而,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一直无法明确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23年,沧海桑田。现在天河区成为了广州的“经济龙头”,当年的石场也已不复存在。23年里,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每一任侦查员都从未放弃对案件的全力追查。

今年天河警方再次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继续全力梳理线索、查阅卷宗、研判分析,运用最新科技手段,不断比对涉案物证,排查涉案嫌疑人信息。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21年9月23日,案情终于迎来重大突破。通过利用最新科技手段,专案组成功比中四川遂宁籍男子刘某。刘某于2020年12月因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曾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迟到23年的线索,让办案民警又惊喜又担忧。喜的是案件有了突破,忧的是仅有的证据能否完全锁定他?办案民警经过对刘某多方调查,终于确认刘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追凶:团伙成员一个也不放过

在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下,天河区公安分局领导率队远赴四川省遂宁市开展抓捕工作。2021年11月4日9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遂宁抓获嫌疑人刘某。

往往嫌疑人到案后,办案民警都会松一口气。但这宗命案不同于以往的追逃案件,恰恰相反的是,嫌疑人到案后,更多的工作需要去做。根据当年案发现场的情况,结合证人证词,专案组研判出该案为团伙作案。那团伙成员又有谁?在抓捕刘某的过程中,同案嫌疑人是否会闻风而逃?

刘某到案后,审讯小组立即展开审讯。此时的审讯,无疑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必须争分夺秒。多个抓捕小组随时待命。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刘某的心理防线顷刻崩溃,供认当年因图财,结伙对“摩的”司机实施抢劫杀人。专案组循线追查,兵分两路,同时展开收网行动。10小时后,该案嫌疑人赖某、唐某分别在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瑞丽市落网。

至此,这宗23年前的命案积案,在警方不懈追凶下成功告破。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忏悔:终将到来的沉重宣判

“作案后,大家都很害怕,想着逃得越远越好。当时不敢坐车,就拼命地往前走了很长时间,也不知到了哪里。后来,我们三个人分开了。”嫌疑人刘某称,他在广州流浪了一段时间。在这期间,他不敢去求职找工作,只能以捡垃圾、收废品维持生活。偶尔在路上看到警车、听到警笛声,神经就会很紧张。当“下海经商挣大钱”的梦想彻底破灭后,刘某返回四川老家谋生。

嫌疑人赖某是在成都高铁站被抓获的。“和刘某分开后,我和唐某大约走了七天七夜吧,从广州走到肇庆。在肇庆躲避一些日子后,我们回到四川老家。当时内心受到很大精神打击,家里人曾问过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也不敢讲。就是害怕,天天晚上做噩梦。”赖某说,这些年他一直老实做人,娶妻生子后更是体会到生活不易。谈到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赖某流下悔恨的泪水。

嫌疑人唐某从四川去了云南,做点小生意,并结婚生子,在当地居住至今。唐某妻子和孩子并不知道他过往的恶行。曾有一段时间,唐某心怀侥幸地以为,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时隔多年,警方可能已经放弃了对他们的抓捕。当远道而来的广州民警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瞬间意识到,自己安稳的日子已经到了尽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对残忍剥夺他人生命的刘某、赖某、唐某三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该案的侦破,只是近年来天河警方屡破命案积案的缩影。2021年,天河警方命案积案攻坚专班辗转湖南、四川、云南等地,跋涉2万多公里,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侦破命案积案5宗。这些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将逍遥法外的嫌疑人绳之以法,消除了一批重大社会治安隐患;告慰了被害人在天之灵及其家属,慰籍了历任办案民警;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