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高福、张文宏齐聚这一论坛,关于新冠疫情他们讨论了些什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张豪 李钢 发表时间:2021-12-12 20:05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张豪 李钢  2021-12-12
对于疫苗接种、群体免疫、奥密克戎新毒株、加强针接种等热点话题,他们又有何新的解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张豪 李钢

12月11日-13日,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在生命科学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先后发表演讲。

作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位重要人物,在这次论坛上,他们关注了些什么?对于疫苗接种、群体免疫、奥密克戎新毒株、加强针接种等热点话题,他们又有何新的解读?

开幕式主旨演讲(2663984)-20211212164410.jpeg

中国有信心今年年底完成群体免疫目标

11日上午,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在致辞中透露,截至12月10日,中国已有11.5亿人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占人口的81.9%;到今年年底,有信心完成83%的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

钟南山(2663977)-2021121216420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毋庸置疑疫苗一直是战胜传染病的最佳武器,“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在疫苗研究方面,中国一直处于世界第一梯队,目前国内已经有7款疫苗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

疫苗接种半年后效果下降了怎么办?

“目前,全世界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疫苗接种过半年,效果下降了怎么办?”钟南山表示,还要研发新的疫苗,目前中国多款疫苗都在齐头并进研究中。此外就是加强针接种,目前国内80%-90%的人士注射了病毒灭活疫苗,在这个基础上加打一针疫苗;至于mRNA疫苗、蛋白疫苗或腺病毒疫苗,我们都在实验中。

“很多疫苗公司和大学、科研院所在日以继夜地研究,希望能找出更好的疫苗和抗体,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钟南山表示。

微信图片_20211212165229.jpg

高福提到,虽然疫苗保护率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减弱,但疫苗仍可提供基础的免疫作用,如在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特别是在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方面,“所以我继续号召大家‘苗苗苗’。”

奥密克戎未来会如何传播?

对于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张文宏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奥密克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突变形态”,它看起来“漂移”,但“漂移”得有点过度,因为它突变的点非常多。

微信图片_20211212165322.jpg

对于奥密克戎未来可能的传播场景,张文宏指出了三种可能的情况:最好的状况是毒株毒力弱,出现局部传播或全球传播,目前的紧缩政策可逐步放松。尚可接受的情况的是,毒株毒力较强,传播性也强,但疫苗加强针有效,因而要加快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这也是可能性比较大的情况。

最严峻的未来情况是,毒株毒力强,疫苗加强针无效,这就需要提出新的疫苗策略,收紧防控策略。不过,张文宏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对新的病毒变异实施相应的对策。

钟南山指出,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带来不少新问题,很多国家已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目前对该病毒的传播规律、致病机制、治疗靶点等都不太了解,因此需要各国团结共同努力。为了尽快控制疫情,需要争取做到动态零传播。

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的对策不同,效果如何?

钟南山在论坛演讲中透露,此前他参加了WHO(世界卫生组织)的独立工作委员会。WHO的报告提出,目前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全球有四种应对类型:A是强力控制;S是压制;M是遏制;N是有个别国家什么措施都不会采取。中国采取的是“动态清零”战略。

“中国在2020年2月至3月有一个感染高潮,一个月后每天感染病例的累积数字就降下来了。经过20个月,病例增加了约4万例,总共是12万多例,比起一些国家一天感染的数字还少得多。这使我们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可以重新发展经济。” 钟南山说。

张文宏以英国、新加坡、以色列三个国家防疫模式举例,这三个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均达到80%以上并实施开放。

“英国凭着全面的疫苗接种,新冠病死率一直控制在0.5%的水平,但随着对外开放,病例数并没有下降。”张文宏说,从英国的数据可以看出,即使全面接种疫苗实现免疫屏障,但随着开放也会带来病例数的增加,不过,疫苗接种也带来很明显的好处,就是病死率降低。

而同样是疫苗全程接种率高的新加坡,今年9月份随着开放,病例数随即大幅度增加。对此,新加坡迅速对开放区域实施限制,病例数得到很好的控制,这种开放被称为“动态开放”。

“中国与新加坡形成呼应,他们是‘动态开放’,我们是‘动态清零’,这两种防疫措施,都是现阶段各自国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最优选择,从防疫效果来看也是非常好的。”张文宏说。

与新加坡不同的是,以色列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率后,开放后病例数也迅速增加,但以色列选择迅速推行第三针疫苗接种,在开放的情况下,病例数和病死率都得到很好的控制。

“这意味着加强针疫苗的接种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值得大家借鉴。”张文宏表示,两针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目前不足以达到免疫屏障,加强针疫苗的接种探索将有利于未来开放条件的实现。

未来我们如何恢复常态化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约两年时间,如何与病毒抗争,早日恢复常态化?钟南山指出三点:一是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二是社区群防群控的常态化。三是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如抗体、小分子化合物、Molnupiravir、Paxlovid等。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说,无论是病毒溯源还是疫情防控,都需要各个国家齐心协力、加强协作,依靠科技力量战胜疫情。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