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从你我做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2-13 14:5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2-13
广东省水利厅已协调惠州地区4座大中型水库纳入东江流域统一调度,协助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缓解咸潮影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海报文本/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梁怿韬

海报设计/李焕菲

您是否感到近期的自来水“有点咸”?您所在的城市是否因为“有点咸”而被迫在自来水生产环节实施减产乃至停水?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导致外江来水减少以及天文大潮的出现,广州在今年12月上旬持续受到咸潮影响,部分自来水厂因入厂水氯离子浓度超标需要减产乃至停产,导致东部城区部分地方出现水压下降乃至停水。今年秋季以来,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已通过多种方式预警咸潮威胁。截至12月11日,广东省水利厅已协调惠州地区4座大中型水库纳入东江流域统一调度,协助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缓解咸潮影响。

当前,广东省已进入冬春抗旱保供水攻坚期、关键期。根据预测,今冬明春枯水期降水可能继续偏少,来水可能持续偏枯,东江下游三角洲咸潮上溯加剧,旱情持续发展,抗旱保供水形势仍然严峻。同守一条河,共饮一江水,除了期待兄弟城市水库的调水,每座城每个人都应爱水惜水,养成节水习惯,杜绝浪费。

结合广州市节水办12月10日的倡议内容,羊城晚报向广东各地特别是居住在东江流域的居民呼吁,把节约用水落实到生活细节上:

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从你我做起

在烹调美味时,切记“洗菜洗碗用盆装 菜靓碗净更悭水”

在洗涤衣物时,切记“洗衣剩水莫浪费 仍可用于大扫除”

在洗澡沐浴时,切记“少用浴缸一池水 多用花洒一样美”

也许干旱总会结束,也许咸潮总会退去。无论天气和水文条件如何变化,均不应忘却节约用水之初心,因为“抗旱防咸保供水 节水就是新风尚”

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从你我做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