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03篇】小儿咳喘发作,补肺调脾固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2-14 11: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2-14
大雪时节,尤其是哮喘患儿,一定要注意防风防寒。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 晓晓,10岁,支气管哮喘病史

今年10岁的晓晓,从小就体质较差,6岁以前基本每月都要去医院报到,全家人围着晓晓团团转,冷不得,热不得。上小学后,每天晨起都要连打几个喷嚏,还经常鼻塞、眼睛痒。起初家人以为就是鼻炎发作,随便买了抗过敏药物服用。但是从去年开始,除了上述症状外,晓晓还时不时气喘,伴有胸闷等不适。就诊于当地儿童医院确诊为支气管哮喘,并给予吸入剂吸入,但控制效果一般,去年上半年哮喘发作住院治疗3次。近来还挑食,不爱吃饭,睡觉翻来覆去,还出很多汗,这一年体重、身高都没有增长。晓晓妈妈在病友群里了解到德叔治疗小儿咳喘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中医认为,小儿哮喘的发生,主要有内外二因。内因主要是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导致痰邪内伏,隐藏于肺脏,成为哮喘的夙根;外因则为感受风寒热外邪,接触异物(如花粉、尘螨等),饮食内伤(嗜食生冷冰冻、煎炸食物等)导致急性发作。脾作为核心统领,负责将水谷转化为精微水液;肺气就是搬运工,将体内的气与脾转化过来的精微物质输送至全身,濡养全身使身体强壮有力。当脾肺不能发挥正常功能,一方面会导致痰邪内生,另一方面也会令外邪容易侵袭人体,从而导致哮喘的急性发作。治疗上,德叔以健脾益肺为主,兼顾化痰平喘。服用中药1个月后,晓晓晨起打喷嚏、鼻塞的症状明显改善,哮喘也未再发作,体育课也能参与较轻松的运动了,目前间断门诊复诊。

预防保健:大雪需防寒 艾灸强脾肺

大雪时节,尤其是晓晓这类哮喘患儿,一定要注意防风防寒,若不慎受凉出现鼻塞、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及时以苏叶姜枣饮疏风散寒。饮食方面不要过于精细,可适当增加鸡肉、牛肉、羊肉、鲤鱼、猪肚、牛肚等温补肉类作为煲汤首选,而不是一日三餐仅限于瘦肉。平时可通过艾灸疗法鼓舞阳气,可取穴肺俞、天突、膻中等,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cm处,进行熏灸。每个穴位灸5-10分钟,1周灸2~3次。

党参补益脾肺  图/视觉中国

德叔养生药膳房:平喘固本汤

材料:猪脊骨300克,巴戟天20克,党参20克,陈皮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益肺肾,纳气定喘。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猪脊骨用刀背敲裂放入沸水中焯水;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2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5小时,调入适量的精盐即可。此为3-4人量。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