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阿冷”南有“雷伊”,广东嗅到“雨的味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1-12-14 20:4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2021-12-14
预计12月16日夜间,新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广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干旱少雨多时的广东,在新的天气形势下嗅到了“雨的味道”。气象部门预计,新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12月16日夜间起影响广东。

在该股冷空气“到货”前,广东将有云量增多湿度增大的天气过程。预计在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期间,广东大部转为阴天有分散小雨。目前位于菲律宾以东的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也存在后期“搅局”广东天气的可能。

12月15日8时至12月16日8时的广东24小时累计降雨量预报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图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12月14日傍晚的预计,12月15日到16日白天,受高压弱脊后部的偏东南气流影响,广东云量增多湿度增大早晚有轻雾,部分市县有雾且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各地气温回升。

12月16日夜间到17日,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广东大部转为阴天有分散小雨,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5℃~7℃,中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3℃~6℃,陆地风力自北向南将逐渐加大到4~6级阵风7级。

该台预计在12月16日当天,韶关、清远多云间阴天转小雨,珠三角北部、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转分散小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零星小雨,预计当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11℃~15℃,广东南部市县最低气温18℃~20℃,广东其余市县15℃~18℃。

预计12月17日,广东大部阴天为主有分散小雨,预计当天粤北的偏北市县最低气温8℃~11℃(高海拔山区5℃~7℃),广东南部市县最低气温14℃~17℃,广东其余市县10℃~15℃。

广州市气象台12月14日傍晚预计,受东南气流加强影响,12月15-16日起广州地区云量增多偶有零星小雨,部分地区早晚有轻雾;12月17日早晨起,受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将出现较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

预计12月15日,广州市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5~24℃;预计12月16日广州市区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7~25℃;预计12月17日广州市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预计当天气温将从20℃逐渐降至14℃。

12月16日8时至12月17日8时广东最低气温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博图

北有冷空气即将到来,南方海洋上还有12月“顽强诞生”的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中央气象台称,“雷伊”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17时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大约17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

该台预计“雷伊”可能以强台风的强度,于12月17日进入南海。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2月14日的十天天气展望,12月20-23日,广州可能受“雷伊”环流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但由于相关预报的时效性较长,“顽强诞生”的“雷伊”对广东有何影响仍待进一步的观察和预报。

中央气象台12月14日18时对“雷伊”的路径预报

气象部门提醒,久旱的广东虽然嗅到“雨的味道”,但目前预报情况看雨势也是“小”和“分散”,持续干燥火险等级高仍是近期广东各地需关注的隐患,各地需注意室内外用火安全和森林防火。

近期广东近海海面风力大且持续时间长,各地需注意海上交通和作业安全。在冷空气影响下,广东不少地方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冷,各地居民应注意适时添减衣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