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冬季好零食!花生这5种吃法可健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2-15 11: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2-15
“脾之果”来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冬天到了,有什么健康又养生的小零食?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推荐一款“脾之果”,正好可以作为冬季小零食。

“脾之果”,冬天补起来!

闫玉红介绍,花生又被称为“脾之果”,除了吃起来香,还健脾养胃,适合脾虚的人平时作为零食随时补充。此外,还可健脑、养血,以及帮助治疗便秘,功效很多。

不过,如果经常熬夜和阴虚的人,特别是阴虚火旺,经常容易咽喉痛、嗓子发炎的人,就要控制少些吃花生,并且尽量以盐水煮花生为主

花生5种吃法,可健脾!

花生不同吃法,功效也略有差异。

生花生:花生甘甜,可以直接生吃或者用来做豆浆,有一种花生特殊的香味。这样吃花生以养血和养脾为主,比较温润,同时可以通便。

炒花生:把花生炒熟后,具有一种香燥的口感,醒脾润肠的效果更好。但缺点是会有些燥,因此容易上火、便秘的人,尽量不要吃炒花生,以生吃为主。

水煮花生:也许有的人觉得生吃花生口味没那么好,水煮花生就是改良版。水煮时加一点盐、肉桂和花椒,既可养脾补血又可补肾,非常适合冬天吃。因此也是医生较为推荐的吃法。

陈皮花生:再加一道食药材,就更养生。将陈皮与花生一起煮,再把它烤干,此时花生就兼具了健脾补肾的功效。因为陈皮可以化湿和醒脾,所以就可作为一道健康养生零食。

盐焗花生:有的人喜欢更“香口”,那么可以做成盐焗花生。但缺点这样会增加能量,吃太多增加肥胖的风险。此外对于需要控盐人士,也要慎吃。

编辑:余燕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