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分批赴湛江,助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5 11:26
金羊网  作者:  2021-12-15
两批活动合计72人次志愿者参加,家访309户469名学生。

金羊网讯 通讯员 薛紫瑜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下称恤孤助学会)于11月20、21和27、28日分别组织两批志愿者赴湛江市坡头区,开展“访贫助学坡头行”项目进行逐户家访核查。第一批39名志愿者前往坡头、官渡、龙头等三镇家访151户232名学生;第二批33名志愿者前往南调、麻斜、南三、乾塘等四街、镇家访158户237名学生。两批活动合计72人次志愿者参加,家访309户469名学生。

据了解,组织志愿者到当地进行逐户核查后确定资助名单,是恤孤助学会开展助学项目一贯的工作程序,为的是既不错漏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也是保证捐赠人的每一分善款都落到实处,做到精确。

志愿者在家访

本次家访核查中,有一名学生是志愿者已入户但未见本人的,按照家访要求是必须和申请学生面谈以核实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否则不建议资助。但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符合恤孤助学会的资助条件,志愿者还是希望尽力帮她,所以采用了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核查。原来这名学生现在就读学前班,因为患有重度贫血,每个月要到医院住院透析,家访当天她正好在医院进行治疗。接下来该生需要做手术,如果手术成功可继续读书,手术失败则危及生命。考虑到她的哥哥也纳入了本次的资助名单,该会决定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孩子。这是一个家访核查不建议资助,但存在困难复议后仍决定资助的个案之一。

哥哥在家中

虽然我国已实现脱贫攻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在家访核查的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不少家庭是父母一方患病或离世,整个家庭都由一人打工维持或靠国家的救济生活。志愿者家访时遇到的读四年级的小婵和读三年级小燕两姐妹,她们的爸爸于2017年患肝癌去世,还有一个哥哥现在读中技一年级,全家三兄妹靠妈妈一个人打工来维持,而她们所在的上部头村没有学校,需要到霞山读书,为了让她们能好好读书,妈妈还特意在霞山租了房子,房租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访时妈妈说:“再困难总是要读书的嘛,等哥哥过两年毕业就好了。”像小婵两姐妹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现阶段还需要大家的支持,等孩子们读完书,这个家庭才能迎来希望。

小婵和小燕的家,房间的地是水泥的,墙面也发黑了

就像今年就读初三的小陈,父母离婚之后爸爸因病过世,妈妈因经济条件有限,无奈只能带走年幼的妹妹进行照顾,小陈则留在家中由身体不好的奶奶照顾。尽管如此,小陈的成绩十分不错,数学成绩是班级前十,而且性格活跃,喜欢滑滑板和打篮球,他还有一个愿望,希望有一天成为专业的滑板手,用自己的爱好来赚钱。考虑到他的妈妈即将组建新的家庭,这次家访核查中,他们兄妹都纳入了资助名单。

小陈与妹妹、奶奶和志愿者

据悉,坡头助学项目的待认捐学生名册已于12月14日在恤孤助学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将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予以资助,每名学生的资助标准为4,500元,分6个学期发放、每人每学期750元,直至4,500元发放完毕或该受助学生高中毕业时终止。如高中毕业后继续升学,则未发完的资助款在新学期一次性发放;如不升学的余款资助其他符合条件的贫困生。

4,500元资助款是全部发放给学生,恤孤助学会从成立起就放弃了按法规从捐款中提留管理费,助学项目成本另行筹措。认捐人在对口资助学生后除了能收到学生的资助申请表、捐赠收据和感谢信外,每学期还将收到含学生品德评语、各科成绩和亲笔信的反馈表。

如果您有意认捐,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捐款。

1、打开淘宝识别一下二维码(推荐优先使用这一途径,因将有助恤孤助学会另一项目募捐)

2、在微信识别以下二维码,通过腾讯公益进行捐赠

3、联系恤孤助学会资助业务部020-37657326或13822279353(微信同号)。

据了解,恤孤助学会从2010年起,在湛江市举办了11期“访贫助学行”项目和3期“e万行动”,共资助湛江市17,398名孤贫学生,发放助学资助款5,224.89万元,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