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台风“搅局”,中央气象台发出下半年寒潮“第五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2-15 20:1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2-15
在冷空气来临前,各地宜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留意冷空气和“雷伊”叠加影响下可能出现的大风天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在冷空气与台风共同“搅局”下,中央气象台于12月15日18时发出寒潮蓝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预警,这是该台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五次发出寒潮预警。

中央气象台对12月15日20时至18日20时期间全国大风降温情况预报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警报文,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15日20时至18日20时,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降温6~10℃,其中,吉林东南部、安徽东部、江苏大部、上海西部、浙江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12月1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江南东北部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等地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8级风,阵风9~10级。

根据今年12月初中国气象局月度新闻发布会的通报内容,今年9月至11月,我国已发生寒潮过程4次,其中11月有3次,10月有1次,比常年水平要多。除了寒潮预警,中央气象台在12月15日18时同时发出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受冷空气和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的共同影响,12月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西北风或东北风。其中台湾海峡、南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将有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

中央气象台12月15日18时对“雷伊”的路径预测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雷伊”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17时已加强至台风级强度,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1240公里,该台预计“雷伊”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根据该台12月15日18时发出的路径预测图,预计“雷伊”将持续西偏北方向移动,12月17日可能以强台风的强度进入南海,最强或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并可能在12月20日减弱至强热带风暴强度移动至海南岛东南至西沙群岛一带的南海海域。

12月15日0时至16时广东省累积雨量分布图 广东省气象台制作

受偏南气流影响,广东持续干燥的天气已“略有调整”。在广州,12月14日夜间起不少市民已感到空气转湿润乃至飘起毛毛细雨。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12月15日0时至16时省内多地出现零星小雨,但最大累积雨量均没有超过6毫米,不少地方只下出“个位数”乃至“零加小数点”级别降雨,暂时对缓解干旱所起作用不大,但可缓解持续已久的空气干燥。

广东省气象台12月15日预计,12月16日夜间到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广东大部阴天有分散小雨;广东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6℃~8℃,中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4℃~7℃;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2月19日早晨,预计届时广东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5℃或以下低温,其中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可达2℃左右。

在广州,广州市气象台12月15日预计,12月17日早晨起受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将出现较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日平均气温下降4-6℃。其中12月16日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7~24℃;12月17日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气温从20℃逐渐降至14℃;12月18日多云,气温11~19℃。展望12月21-24日,广州可能受“雷伊”外围环流影响,有小到中雨量级的降水过程。

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广东“时间表”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制图

气象部门提醒,12月15日至17日广东大部空气湿度将较前期增大并偶有小雨,不太适宜晾晒,有洗涤晾晒衣物需求者可略微推迟洗涤晾晒,已晾晒的腊味和陈皮建议暂存冰箱,待干晴天气出现时再晾晒。在冷空气来临前,各地宜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留意冷空气和“雷伊”叠加影响下可能出现的大风天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