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行,手机上打“飞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12-15 14:0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12-15
​在确保先进性和便捷性的同时,空中交通的安全性必然是重中之重的课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近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2讲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亿航智能运营副总裁蒋瑜涛带来了“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主题演讲,向大讲堂的粉丝们描绘了未来空中立体交通的美好图景。

城市空中交通:高效出行方式

什么是城市空中交通?蒋瑜涛表示,在城市中或城际间用于客运或货运的,安全、高效、便捷的有人或无人驾驶的一整套空中交通系统,被称为城市空中交通。

他说,在未来的10年,超过60%的世界人口都会居住在城市,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可能高达70%,随着这种变化而来的将是道路拥堵、土地稀缺等一系列问题。社会将需要高效、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案,因此,天空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出行空间资源。城市空中交通,是回应这个时代需求的解决方案。空中出行和地面交通相比,其效率要高得多,地面一两个小时的出行距离,空中可能只需要15分钟左右。

全球400多家公司正在探索城市空中交通

但是,实现城市空中交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蒋瑜涛说,城市空中交通有四大基础要求:全互联空中交通新基建、全自动无人驾驶航空器、电气化分布式动力体系、数字化调度及运营管理。

其中,全互联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如今5G通信的覆盖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说明空中交通的全互联有了一个基本的前提。航空器的飞行方式也必须是垂直起降,以适应城市环境中空间资源紧张的特点。而自动驾驶是空中交通的前置性条件,具备这一条件才可以实现航空器的高频次、高密度飞行。电气化分布式的设计则可以在提高航空器性能的同时,降低成本和噪音,从而让更多人接受空中交通这一出行方式。

据介绍,全球目前有400多家公司都在探索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各家公司都有不同的航空器设计理念。而亿航的电动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即将成为第一款城市空中交通(UAM)商用航空器。

无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可确保运输安全

在确保先进性和便捷性的同时,空中交通的安全性必然是重中之重的课题。蒋瑜涛说,民航管理部门将进行严格的审核,确认其是否具备安全要求,这一安全要求并不仅针对航空器本身,也包括了航空公司、机场、保障单位等相关的从业单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航空的运输安全。

蒋瑜涛说,空中交通不会是随意飞行的状态,而是要由一个无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来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空中交通虽然没有红绿灯,但是依然需要交通规则。未来城市空中交通运营将是自动化,目前的许多通用航空企业在经过数字化转型后,都可以成为城市空中交通的运营商。

运营的定位是和现有交通方式相结合

蒋瑜涛表示,低空运营服务是城市空中交通的核心环节,分为城市出行和城际出行两大类,涵盖了航空器、空域、空港、需求等内容。未来,10至30、50至200公里的出行距离会成为主流。未来的运营中心将是一个能够为乘客提供舒适、高效、便捷出行的场所,将会采用模块化设计,兼顾与地面交通的关联。

“未来的应用场景是,如果你要到另一个城市去办事,不需要开车过去,而是开车抵达城市空中交通运营中心,然后搭乘无人驾驶航空器前往目的地,然后办完事后再回来,开车回家。而整个运营的定位,就是要和现有的交通方式相结合。大家在未来如何可以做到用手机打‘飞的’,这也是将要解决和实现的问题。”

有问有答

粉丝:无人驾驶航空器会不会碰撞到小鸟?

蒋瑜涛:小鸟的反应速度是很快的,如果飞行器速度更快那就有可能撞到小鸟,比如说大飞机,偶尔会出现撞鸟的情况。城市交通飞行器的速度是80到230迈,这个速度小鸟是有时间反应的,所以不用担心小鸟的安全。

粉丝:要是空中塞车怎么办?

蒋瑜涛:首先,空中交通可利用的三维立体空间是地面交通的几何倍数,可以划分不同高度层进行运行与管理。其次,得益于集中指挥调度系统平台的智能航线规划与空中交通管理,自动驾驶飞行器的运行效率非常高。况且,未来空中交通共享出行的模式更加普遍,不同于汽车,每个乘客不必自己购买一架飞机,也不必自驾,因此空中交通拥堵问题短期内不会出现。未来随着运行规模的扩大,不断优化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算法,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空中交通的运力。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