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突击队”朱可:曾经的特种部队战士 如今的“羊城守护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12-17 06:35
金羊网  作者:付怡、张毅涛  2021-12-17
自从2017年从特警支队选拔为“羊城突击队”的一员,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4年时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张毅涛

图、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在广州警队,有这样一支神秘的队伍——他们是从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抽调的50人,屯兵市公安局大院,平均年龄近30岁,绝大部分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每个人都身怀绝技。在重要节假日的重点安保区域,闪动着他们巡逻防控的身影;在重大暴力犯罪案件发生时,他们冲锋在前,除暴安良,守护着羊城安宁。他们被称为“人民的守护神”。这支队伍,就是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羊城突击队”。

作为广州特警中的尖刀,“羊城突击队”是一支精英之师。他们的选拔标准是什么?日常训练有哪些?近日,记者走进“羊城突击队”,采访了三分队队长朱可,“揭秘”这支尖刀队伍。

朱可

入警:一天之内经历4项科目测试

今年36岁的朱可笑称自己是“羊城突击队”“最老的队员”。自从2017年从特警支队选拔为“羊城突击队”的一员,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4年时光。不似人们想象中的高冷,朱可十分随和,爱说爱笑,带着一股淳朴气息,这气质来自于他曾经在特种部队服役的历练。

2010年,已在部队服役5年的朱可即将退伍。当年9月,正在茂名洪灾现场救援的朱可,了解到广州公安即将招特警的消息。出身湖南农村的他一直有一个朴素的理想:抓坏人,做英雄,保护和帮助他人。朱可回忆,当时仅他所在的旅,就有400人报考广州特警,竞争十分激烈。

考试当天,所有候选人要在一天之内经历4项科目的测试,每轮测试过后,立即宣布进入下一轮测试的人员名单,被淘汰的则回原单位报到。“就像以前电视里特种部队(电视剧)一样。”朱可回忆,5公里长跑成绩要在20分钟以内,400米障碍跑则要在1分45秒以内完成才有可能进入下一轮。“其实单考这些项目不难,难的是在几乎没有休息间隔的短时间内完成所有项目。”他说,这对人的体能是巨大的考验。

幸运的是,朱可留到当天最后一轮测试。一个多月后,他接到了梦寐以求的入警通知,正式成为广州公安的一名特警。

选拔:专长、体能、心理都是硬指标

自从2011年进入特警支队,6年中,朱可有4年都参加了省市举行的突击攻坚比武。比武集训很辛苦,往往要封闭训练半年以上。“既然要做特警,就要把功夫练好。”因此,只要比武需要朱可,他都会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五次比武中,朱可获得两次冠军和两次亚军。他专攻的项目是突击攻坚,需要小组配合,一般模拟突入房间、解救人质的武装对抗环境,对技战术有很高的要求。正是在特警支队数年的刻苦训练,朱可自身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他入选为“羊城突击队”队员。

在“羊城突击队”,每个队员都有精通的专长,他们受过严格的体能和技能训练,参加过各种应急处突实战演练,还特别配备了破障专家、攀爬高手等。队伍固化列编成若干作战分队,每名队员根据自身特点,在队中承担不同任务,如指挥员、射击手、抓捕手、破障手等。此外,“羊城突击队”中还有心理学、法学专业的人才。

“专长、体能、心理素质,都是进入‘羊城突击队’的硬指标。”朱可介绍,“羊城突击队”的日常训练以实战需求为导向,每年集中进行特训和极限体能训练。由于出众的射击和战术能力,朱可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日常训练,也要负责所在中队的教研培训。他介绍,仅射击类特训就分为基础射击和战术射击,“枪就是我们的第二生命,一定要用好。在关键时刻,是它保护着我们”。

“羊城突击队”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运作,为适应广州市马路面车流量大、路况复杂的城市特点,“羊城突击队”统一配备了性能优越的大功率(650cc)摩托车。因此,熟悉广州的各条道路,成为队员们日常巡逻防控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哪条路去哪里最快,我们要做到心里有数”。

处突:危险当前,命可以交给队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朱可和队友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实战演练,只是为了在一次真实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高效地将其解决。“再仿真的演练,也不敌一次真实事件带给人的紧张感。”

2017年10月27日,朱可和队友迎来挑战。当天14时38分,“羊城突击队”接到市公安局指令,要求迅速赶往江南大道北处置一宗挟持人质事件。朱可是当天的值班队长,他根据上级要求,立刻带上装备和队员们集合出发。“羊城突击队”于14时45分到达了事件现场。

犯罪嫌疑人在一家婚纱店内持刀劫持了一名女子。“当时现场对我们很不利。婚纱店内有很多镜子,他很容易就能看到我们的行动,稍一靠近就有暴露的可能。如果嫌疑人发现,人质就会很危险。”朱可回忆,那名男子情绪激动,看到警察到场,更是十分抵触。事态紧急,尽管面对紧迫形势,警方仍然保持冷静,很快制定好了处置方案。

其中一名队员穿上便服,手持泰瑟枪,利用现场地形隐秘接近男子。其他队员则从正面牵制,吸引男子注意力。电光石火之间,突击队员抓住机会,果断开枪击中了嫌疑人。队员们一拥而上,将其制服,并安全解救出人质。

在危险面前,恐惧是人的本能反应。朱可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队友给了自己安全感。“我们是一个团队,我可以把命交给队友,心里的胆怯就会减少一大半。”

“在‘羊城突击队’的这几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专业。人们常说,干一行要爱一行,爱一行要专一行。喜欢做警察,我才有动力去做好它。”朱可说,在群众的眼里,“羊城突击队”是“人民的守护神”,带来满满安全感。“即使以后从‘羊城突击队’离开,我也希望我们在人民心中‘守护神’的形象,能一直保持下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