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冲刺明日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 51位选委会界别候选人集体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 发表时间:2021-12-18 07:50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  2021-12-18
51位候选人轮番介绍政纲理念,呼吁公众投票,为竞争40个立法会席位作最后冲刺。
选委会界别候选人与支持者合影

文/图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 王漫琪 罗清峣

19日,香港特区将迎来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17日下午,2021年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候选人见面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51位候选人轮番介绍政纲理念,呼吁公众投票,为竞争40个立法会席位作最后冲刺。

这次名为“群英会”的主题见面会活动由“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主办,邀请了香港选举委员会全体委员与51位选委会界别候选人见面。据了解,51位候选人具有广泛多元的背景,代表着香港不同阶层、不同利益和不同政治光谱,除了包括何君尧等一些为人熟悉的政坛人士之外,也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学者、会计师、律师、港漂、基层人士等,真正体现了“五光十色”。除了选委会界别,加上功能界别、地区直选三大板块共90个议席将迎来153名候选人参加竞逐,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出现所有议席都无人自动当选的情况。近期由紫荆研究院随机抽样访问1528名选民后的民调显示,高达75.8%的选民认同新选举制度下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能确保公平竞争,并更有广泛代表性。

应邀出席候选人见面会的选委会委员、“大紫荆勋章”获得者、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群英会”现场气氛好像嘉年华一样,热情很高涨,虽然每位候选人只有一分钟介绍政纲的时间,但发言都很精彩。“期望19日的立法会选举,市民能选出自己心仪的、爱国爱港的议员,助力香港重新出发!”

本次香港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投票时间从当天上午8时30分开始,截至当晚10时30分结束。据介绍,立法会选举投票日设置了约630个投票站,特区政府将投入约3.9万名来自不同部门的人员参与点票工作。特区政府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表示,立法会换届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最大型的公共选举,登记选民逾447万名,将以公平、公开、诚实为最基本原则,并讲求准确性及效率,力争尽快公布选举结果。

首席评论

用选票挫败反中乱港分子的图谋

□阅尽

香港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在即,630个投票站及选务筹备工作已接近完成,竞选活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风貌,其理性、务实、有序以及注重为民谋福祉等,都与往届选举形成鲜明对比。候选人和广大选民也对选举表现出极高热情,但与此同时,极少数“港独”和反中乱港分子也在使用诸种卑劣手段,如寄送恐吓信,扇动蛊惑拒投票、投白票等,千方百计破坏和阻挠选举的顺利进行。

显然,作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最大型公共选举,本次立法会选举也成为各种政治势力暗中较量的一场竞逐,备受世人瞩目。香港民意调查发现,近八成选民认为立法会选举对香港未来发展重要,七成多选民对能选出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立法会议员有信心。个中反映出香港市民对选举的看重,对新选制下候选人能力素质和阶层代表性的认可与期望。对此,那些被新选制拒之门外的“外国代理人”及反中乱港分子显然不甘心,他们依然要做最后的挣扎。

本届立法会共有153名背景身份多元的候选人,竞逐三大板块共90个议席,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出现所有议席均无人自动当选的情况,其公平竞争性毋庸置疑。从近期的竞选活动可看出,以往靠炒作政治议题、空喊口号误导选民的乱象不再,选举回归为民谋福祉的本义。候选人不仅政纲、理念更具建设性,也突出各自对香港民生及发展的担当与贡献。凡此种种,或都昭示着香港政治舞台更优质民主的到来。

香港是自由港,也是多元社会,各种势力的利益诉求差异巨大。香港必须恪守“一国两制”原则,让爱港爱国的贤才来治理,否则,不仅会令“东方明珠”黯然失色,也将从根本上损害全体港人的利益。回望以往香港立法会选举,教训深刻而惨痛。每逢选举都深受泛政治化的干扰,激进、民粹,充斥着政治对立,连许多基本民生议题都无法讨论。这也导致诸如土地房屋、贫富差距、青年向上流动等深层矛盾长期难以解决。

“香港的选举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实际、是否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亲历了多年议会选举弯路,要选怎样的人来议政和进行社会管理,香港市民胸中自有一杆秤。怎样的民主选举制度最适合香港,数百万香港选民的心里也最清楚。但是,那些口中高喊“民主、人权”的人,却千方百计破坏和阻挠香港选民行使选举权利,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无疑是自打耳光。

在任何法治国家,破坏和阻挠正常的民主选举都是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极少数“港独”和反中乱港分子以种种不法手段阻碍选民投票,既是对民主制度的践踏,也是对选民民主权利的侵犯,必须绳之以法。

完善后的新选制为香港走出政治纷争泥潭,提升治理效能,促进良政善治提供了保障。未来的立法会,将更有利于香港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和提高民生福祉,最终令全体港人受益。因此,新选制下的首次议会选举,意义重大。数百万香港选民应为香港的未来,也为自己行使好民主权利,投出那神圣的一票。

(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