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时代“元宇宙”的原住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12-22 13:0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12-22
直播也是元宇宙时代沉浸式内容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元宇宙”已经成为了当下最为热门的科技名词之一,究竟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19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3讲,邀请了广东超级队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磊(见上图),作“Z时代元宇宙的原住民”的科普讲座。

仿佛身临其境观看NBA比赛

王磊说,“元宇宙”这一概念在最初被称为“3D互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代的信息计算平台,是由沉浸式内容、云计算和社交三部分组成。其中,沉浸式内容包括了四大板块——游戏、视频、教育和直播。

“现在我们玩的游戏还是以平面游戏为主,但是在元宇宙时代,更多的将会是三维游戏,也就是虚拟现实游戏。游戏虽然不是元宇宙的全部内容,但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王磊说。

而在视频内容方面,王磊说,元宇宙时代的视频内容并不仅仅是当下的全景式观看,而是更多地基于虚拟建模的技术。大量的虚拟人、虚拟偶像会出现在元宇宙中,并且与人们进行交流互动。

将来还会有大量的教育类内容在元宇宙中呈现。未来的学习方式,都会通过全景、虚拟建模的方式去进行,并且通过“云端”传输及分发。“假设我们今天要学习一个理化生的实验课,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只能通过简单的设备去模拟小范围的实验场景。如果我们需要进行一个直径超过百米甚至更大规模的科学实验,如何去做?而这一难题在元宇宙里可以得到解决,通过虚拟建模、算法、数据和云计算,就可以让同学们直观地体验到大型科学实验场景。”

直播也是元宇宙时代沉浸式内容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想象一下,你可以‘现场’观看演出或者NBA的比赛,仿佛身临其境,但是其实你并不在现场,都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实现的。”王磊描绘着未来的沉浸式场景,他还强调说,现有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这些场景,只是受到了网络传输和带宽的限制,内容和技术搭建已经不成问题。

享受云计算如缴纳水电费般日常

而在社交和通讯方面,元宇宙时代的社交体验也将远远超过当下的互联网社交。

王磊说,未来,人们将可以通过AR眼镜进行通讯,并且形成无数的元宇宙社区,而这些社交场景并不会局限于游戏和通讯,还将包括购物、培训等。

要实现元宇宙,云计算不可或缺。王磊说,这是因为,在第三代信息计算平台时代,让所有人都拥有极高性能的终端硬件设备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因此,通过5G网络实现更高效率的云计算算力普惠,将会成为必然。

“将来,付费享受云计算和云服务,将会如同我们现在缴纳水电费一样成为生活的日常。”王磊表示。

人工智能技术也是云计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王磊解释说,人工智能不仅能够解决传输问题,还能解决很多不可触达的链接,包括自我学习和进化等。

虚拟偶像商业价值比肩一线明星

王磊说,“元宇宙”本质上是第三代信息计算平台。第一代是PC电脑端,第二代是手机移动端,第三代就是下一代3D互联网(VR/AR)。元宇宙有六大支撑技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

其中,元宇宙的核心入口载体是虚拟现实技术,VR由硬件、软件和工具、内容、场景四部分组成。

王磊说,在元宇宙中,虚拟人或者虚拟偶像将会越来越普遍,其中一些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一线明星的身价。“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其出场费已经达到了我国很多一线女明星的水准。”

这种现象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王磊说,这是因为市场对于更稳健更具可拓展性的人物形象的需求。

“譬如说,一家企业需要找一个代言人,不仅要求会唱歌跳舞,还要会武术、芭蕾等各种技能,但是现实中,能够同时具备这些技能的明星基本没有,即使有,也可能会发生一朝之间形象崩塌的情况。那么,虚拟偶像就自然成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打造各种风格。”

可与无数人同时交流

元宇宙的两个发展阶段,首先是针对行业应用的商用阶段,其次是VR文化娱乐的消费阶段。

“假设小朋友的爸爸本来要去出差见客户,在元宇宙时代,他就可以一边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实现与客户的面对面交流,一边陪小朋友。”

更为有趣的是,在元宇宙中,交互形式将会变得丰富多彩。在现实场景下,互动的形式很受限制,而且还只能同时与有限数量的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但是在元宇宙中,这种限制将不复存在,人们不仅可以与无数的人同时进行交流,而且还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互动形式。

“如果我是在元宇宙中进行演讲,听众们可以给我虚拟的鲜花来表达对我演讲内容的喜爱,也可以扔虚拟鸡蛋来表达不满,还可以用虚拟的纸条来提出自己的看法。互动体验感、参与性和趣味性的增加,将会大大增强演讲的吸引力。”王磊说。

王磊认为,元宇宙的时代距离我们并不会太遥远,而现在的小朋友们将会成为未来元宇宙的第一代原住民。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