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广州南站“红马甲”有偿带领旅客快速进站”事件,广铁回应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沈钊 发表时间:2022-01-04 23:51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沈钊  2022-01-04
铁路管理方广东铁青公司立即责成小红帽搬运装卸服务公司停业整顿,进一步规范相关服务,并将刘某作出调离岗位的处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沈钊

1月4日,广州市民小李向记者爆料称,其于当天早晨到广州南站赶车时,遭遇了身穿“红马甲”人员(为方便描述,下文以“红马甲”代指)的“套路”。

据小李介绍,“红马甲”见其比较着急,便主动上前声称可帮忙带路,还承诺“不要钱”。在“红马甲”的带领下,小李竟然一路“绿灯”,顺畅地穿过多个关卡,成功赶上了列车。不过,临上车前,“红马甲”却突然向小李讨要40元费用,双方争执沟通后,以20元成交。

详情请见羊城晚报此前报道:《广州南站“红马甲”有偿带客走“捷径”?12306回应》。上述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部分网友表示,“红马甲”帮助旅客提行李,从而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这样的“红马甲”全国到处都有,只是“‘红马甲’在服务前要明码标价,事先跟旅客讲清楚,不能欺骗”。一部分网友表示,“红马甲”工作服的颜色最好和普通志愿者有区别,避免旅客误解。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不少网友产生了跟小李一样的疑问:“红马甲”带旅客进站时享受一路“绿灯”的情况,是否违反了进站规定?

对此,广铁集团专门回复表示,经查,小李进站过程均遵循了车站防疫亮码、人脸核验、安检等规定,但“红马甲”确有对服务收费解释沟通不到位等问题,从而造成了误解。铁路部门对由此给旅客小李带来的不适体验表示歉意,并表示会将“红马甲”作出调离岗位的处理。

广铁集团回复全文如下:

针对4日网上关于“有偿带客进站畅通无阻,广州南站‘红马甲’这波操作合规吗?”的报道,铁路部门首先对由此给旅客小李带来的不适体验表示歉意,迅速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

经调查确认,报道中穿“红马甲”的刘某,是小红帽搬运装卸服务公司的员工,在火车站从事代客搬运行李服务。当日清晨,刘某帮旅客小李拿行李并引导他走了快速进站通道。但刘某工作马虎,存在对服务收费解释沟通不到位等问题,让旅客产生了一定的误解。

据监控查验,旅客进站过程均遵循了车站防疫亮码、人脸核验、安检等规定。小红帽搬运装卸服务公司收费是按照政府有关部门文件执行的,按每件“长+宽+高130厘米以下、重量20公斤以下”行李搬运20元收费,并在车站问讯处张贴标价。

此事发生后,铁路管理方广东铁青公司立即责成小红帽搬运装卸服务公司停业整顿,进一步规范相关服务,并将刘某作出调离岗位的处理。

铁路部门特此提醒,广州南站在站内各实名验证区域、安检区域有“急客”通道,为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快速进站服务。有需要的赶时间的旅客,在与车站现场工作人员联系后,可以按照导向引导标识快速进站乘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