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广东春运高峰1月28日开始!假期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为何“一桩难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1-11 20:4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01-11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回应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1月17日下周一,2022春运即将开始。今年春运广东客流量有何变化?出行高峰期大概是哪几天?春运道路拥堵怎么办?自去年以来每逢春节等长假,广东高速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一桩难求”的“囧电之旅”如何破解?去年底广州多家汽车客运站传出将逐步撤销,是否影响春运……1月11日上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春运专场”进行了回应。

在节目现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权表示,根据预测2022年广东春运道路客运交通量将有所下降,但铁路、民航、水运客流量将会有所上升。今年的节前广东春运高峰将会在1月28日至1月31日(年廿六-年廿九)之间。

特别是在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出现散发疫情后,广东交通部门将在春运期间,特别加强对进出高、中风险地区的客运管控,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停运、调整线路、限制上下客等措施,阻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此外,对于每年春运广东一些高速公路出现的拥堵,章权回应,今年将继续同公安、交管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关注春运期间的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流量,特别是对重点城市,比如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周边路网进行预测研判,及时发布路网的动态等措施,来减少拥堵的发生。

1月11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春运专场”

民声: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不够用!不够快!

回应:3年增长13倍,“忙闲不均”仍不够用

10年前的2012年,全国试行第一次高速公路假期免费通行。目前,随着春运自驾人群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出行蓬勃发展,广东高速服务区在去年春节和国庆长假都会出现充电桩一桩难求的尴尬局面。

有车主在节目视频采访中表示,大的服务区也只有6个充电桩,平日中午不到12点就全部停满了。节假日要想充电,每车至少要充半小时,至少要等2-3辆车,等待时间用小时来计算。有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则表示,平时服务区充电桩使用率不足10%,每天只有十几辆车充电,但在去年春运高峰期间,该服务区的充电桩排队车数则是几十个,去年国庆增加充电桩后,高峰期间仍是十几辆车排队。

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运营管理处副处长刘丽表示,忙闲不均和地域分布是主要原因。她介绍,截至2021年底,广东已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有237对,总共463个,累计建设充电桩1140座,充电停车位是2280个,是2019年初的13倍。这些数据只是国标充电桩,不包括小鹏等车企专门出资跟路段合作的充电桩。

2020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把充电桩建设列入到交通厅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要求2020年底实现干线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的目标。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要在2025年前实现广东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100%覆盖。其中,当时排查出来具备建设条件但还没有建充电设施的57个服务区,也将在今年春运开始之前全部完成。

但刘丽表示,即便现在广东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比2019年有大提升,但是实际使用起来,存在需求不平衡。

一个是不同时段的需求不平衡,平时没人用,节假日要排队,但其实法定节假日一年就20多天。一个是不同区域的需求不平衡,“两高两低”。“两高”是珠三角区域的需求高,往广西、江西、湖南的出省通道和跨市路段的需求比较高;“两低”是指粤东西北地区的需求比较低,往福建的出省通道和偏远山区路段需求比较低。

刘丽表示将加快建设进度和推进技术更新,来解决“够不够”和“快不快”问题。

对于有没有可统一查询到充电桩服务和使用情况,甚至排队人数的平台?

刘丽表示目前所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在粤易充,顺易充、高德、百度等导航平台上都可以查得到,但还没有统一的平台能把所有的充电桩都查找到。建立统一的智能化信息系统,至少要把交通系统的充电桩信息全部纳入进来,是其今年的工作重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