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敬业奉献”梁华晖:一直奔走在维护妇女权益的路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黎雨晴 发表时间:2022-01-13 06:48
金羊网  作者:文艺、黎雨晴  2022-01-13
从服务站到芙莲中心,梁华晖带领团队通过接听妇女热线12338已接待各类咨询共26481宗,调解了近300个个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黎雨晴

“我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森林中的一棵树,泱泱大中国的一位普通老百姓,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虽然老矣,但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帮助别人,初心永不忘!”已71岁高龄的梁华晖,仍在为妇女维权的道路上奔走着。

2017年,梁华晖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她所带领的珠海芙莲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不久前,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公布,梁华晖也名列其中。

退休后返聘继续为妇女维权

十年前,在被返聘为“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珠海站)”站长期间,梁华晖秉持着“依法维权,维护正义,爱心助人,真诚服务”的工作理念,带着工作团队和以律师、心理咨询师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接听12338妇女热线的咨询,为家庭纠纷进行调解。一年后,梁华晖带领服务站工作团队一起成立了“珠海芙莲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中心”,专业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2017年,珠海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落项芙莲中心,作为芙莲中心的主任,梁华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婚姻家庭矛盾、亲子关系问题、父母关系问题、财产分割问题、家暴问题……梁华晖和她的团队,为寻求帮助的妇女提供全面的维权和婚姻调解服务。

在梁华晖看来,家庭纠纷调解,最需要的就是态度真诚和保持理性。“既要保有同理心,也需要保持理性,不能只听一方的说辞,要将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做到依法依章,公平、公正。”

“感谢娘家人伸援手,圆了我十八年梦想。”

“弱势妇女主心骨,温暖胜似娘家人。”

……

当收到一位位受助对象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听到她们那一声声亲切的“娘家人”,梁华晖觉得自己和团队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

疫情下坚守妇女维权第一线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咨询通道因疫情封闭,梁华晖就组织员工开展轮值线上服务,保持妇女热线12338畅通,为有需要的群众展开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在得知很多妈妈买不到口罩的时候,梁华晖发动员工,寻找口罩资源,为香洲区的300位单亲妈妈,每人送上5个口罩,暂解燃眉之急。当疫情形势好转,上级领导要求到单位现场轮值接访,梁华晖又第一个提出要求到单位值班。

在芙莲中心,她是年纪最大的一位,但在工作中却总是充满活力。从服务站到芙莲中心,梁华晖带领团队通过接听妇女热线12338已接待各类咨询共26481宗,调解了近300个个案,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培训、小组等2207场,服务群众约27万人次。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鹭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梁华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梁华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继续坚持在妇女维权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第一线。

“好人”档案

梁华晖,中共党员,珠海芙莲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中心主任。2012年,年过60岁的梁华晖,被珠海市妇联返聘为“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珠海站)”站长,2013年,梁华晖带领服务站工作团队一起成立了“珠海芙莲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中心”,专业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从服务站到芙莲中心,梁华晖带领团队通过接听妇女热线12338已接待各类咨询共26481宗,调解了近300个个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