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提升国际传播力 打造“聚变”新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4 18:57
羊城晚报  作者:  2022-01-14
“云上岭南”网站依托阿里云CDN技术平台,2800+访问服务节点覆盖全球五大洲。

凭借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羊城晚报从设置顶层制度、设立采编播机制、构建新型融合平台等多个维度,全面深入透视剖析、谋划“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平台项目的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宣传大局,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提升国际传播力 打造“聚变”新平台

——羊晚集团“云上岭南”的实践与思考

孙爱群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自觉担负起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职责使命,举集团之力,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岭南文化走出去的标杆项目和广东外宣新品牌。凭借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首创以线上文化博览会模式构建国际传播融合新平台,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广东省常态性文创活动和国际传播融合平台项目——“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ysln.ycwb.com)。

融平台常态性运作以来,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宣传传播大局,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在海内外产生广泛、深入的影响,舆论宣传、文化传播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中华文化阔步走出去。

这是深耕、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征程,筚路蓝缕,一步一坎,斩关夺隘,艰辛探索。乘借党史学习教育绝好时机,办成实事、连开新局。“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从“零”起步,仅用10个月时间,就发展成为一个初步具备十多种语言传播能力、传播影响力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融平台,成为深耕、传播岭南文化的“聚变”新平台。

本文从设计顶层制度、设立采编播机制、构建新型融合平台、设置网端内容频道栏目、内强外联“造船借船出海”、探索实践“六要诀”工作法等多个维度深入透视剖析,并谋划“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平台项目的长远发展,以期全方位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宣传传播大局,更好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推进平台项目高效运作、高质量发展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于2020年11月列入部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集团专门成立工作领导机构——“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运管工作委员会,工作总方案五易其稿,目标规划明确。

2020年11月30日,"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与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同时启幕。

与此同时,集团以超大力度调配社内外、海内外传播、文化资源,精心做好组织实施、推进发展工作。筹划成立集团“岭南文化传播中心”,统筹组织岭南文化全媒体产品的生产和传播,并在实战中逐渐形成传播中心运作机制——传播中心带动各业务单元协同运作的生产、传播、运维机制,成效十分明显。同时,成立外宣中心,建立外宣工作推进会制度,谋划、落实推进采编制播生产、技术开发服务、用户拓展运维等重点工作;建立“云上岭南”值班工作大群,执行落实日常采编制播工作任务;按展会模式创新性组建“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秘书处,负责组织协调、督导落实。

创新开拓国际传播平台,构建主流舆论引导和媒体融合新格局

在全国省级重点网站金羊网开设“云上岭南”国际传播网站、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开设“云上岭南”频道,“云上岭南”标识遍布羊城晚报全媒矩阵传播群。

“云上岭南”网站按展会模式创设网页、频道、栏目,并持续优化升级,颇具“国际范”。网页设计充分体现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置顶以滚动字幕形式呈现;按展会模式开设“直播岭南 Live Lingnan”“老广牛年 The Cantonese Year of the Ox”“岭南乡情 Nostalgia for Lingnan”“岭南传统文化 Lingnan Traditional Culture”等线上展示区,开设《乡音》《名家说岭南》《岭南人物》《粤菜新味》《岭南中医药》《岭南名医》《岭南创艺》等20多个特色栏目;网站和栏目名实现中英文双译,网页显要位置开设英文栏目《LINGNAN NEWS》,全英文播发岭南文化新闻,主要融媒报道可常态性同步推出中、英、葡多语种版本;创设《连线南太岛国 SPICs Connection》中英文双译栏目,有力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

2020年12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式签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建设合作协议,确定以“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融平台为依托,宣传好、传播好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成立联合编委会,推出岭南文脉、潮人文脉、客家文脉与岭南文史、惠州文脉、佛山文脉、莞邑文脉、五邑文脉一起,形成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文脉系列融媒周刊,在海内外引发热烈传播效应。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网、中国新闻社、星岛新闻集团、星岛日报海外版、星岛环球网、葡新传媒、国际日报报业集团和省新闻办、省网信办、省外事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部门单位和合作媒体,先后考察羊晚集团岭南文化传播,对“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平台对外传播工作给予有力的支持、指导,同时深入推进传播业务合作。省外办支持“云上岭南”开设面向南太平洋岛国传播的特色专栏,助力大国外交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推动岭南佳果品牌对外传播、乡村振兴建设宣传,促进“云上岭南”开设《直播优品》《岭南乡情》栏目。

"云上岭南"网站特色栏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有关部门十分重视“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的海外传播影响力,指导做好党史学习海外传播工作。“云上岭南”平台相关频道、栏目,从文化视角选取党史人文题材,以讲故事、接地气的方式向海外广泛传播。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融平台作为全省的传播平台和舆论阵地,高站位、大视野选稿用稿,大量选用全省各主要媒体的优质报道。英文栏目《LINGNAN NEWS》稿源主要采自南方英文网、深圳英文网、中国日报网等。

内外联动构建国际传播网,传播影响力覆盖全球

“云上岭南”尝试三种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造船自强——强化提升自控平台国际传播能力

“云上岭南”网站依托阿里云CDN技术平台,2800+访问服务节点覆盖全球五大洲。羊晚集团加大技术运维投入,在欧美、亚太、南太岛国、港澳台等重点区域布局访问服务强点,重点区域网友均可便捷访问ysln.ycwb.com,目前一个周期(两周)的境外PV提升至227万+。以海外粉丝数千万量级的“young海内外名媒联合传播平台”为强力依托,与该平台近百家海外媒体加强多层面、多语种传播合作,以虚拟方式在全球20个国家设立线上展会分场,实现高效落地传播。同时,开辟海外社交平台,加强海外传播与互动。

借船出海——做大做强国际传播

成功与全球最具规模、影响覆盖五大洲的华媒翘楚——星岛新闻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传播影响力迅速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2月,“云上岭南”网站与星岛环球网成功实现技术对接,在该网首页显要位置开辟“云上岭南”窗口,日均PV35万+,最高达50万,用户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多国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短时间内吸粉数以百万计。还携手葡萄牙葡新传媒(中葡双语传播),奋力拓展国际传播和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在葡新传媒总粉丝40万+的20个社交媒体平台(其中面向港澳5个)滚动播发,落地传播、互动效果良好。“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与日媒Recordchina、《中文导报》和《日本留学生报》等三家对日本主流社会颇具影响力的媒体,开展深度合作,以中日双语播发,文化传播效果十分显著。

目前,“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网已初步具备中、英、日、韩、葡、德、法、希腊、印尼、罗马尼亚等十多种语言传播能力。

强强合作——携手央媒大幅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2021年5月,羊城晚报与环球网开展紧密型合作,开启强强联手拓展国际传播新征程,创设运维岭南文化特色鲜明的三大社交媒体平台,并以此为龙头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影响力的岭南文化海外传播矩阵。运作5个月,龙头平台粉丝数已突破55.3万,总发帖量838条,总阅读量/观看量9038.4万+,总互动量达283.8万+,辐射全球超80个国家。多篇帖文获外交部发言人和多个驻外使节大号的关注、转发、点赞。

常态化开展文创活动,全面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广泛参与全省各地各级组织的文创活动

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与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同时启幕,首场云直播持续1.8小时,覆盖百度、CC、YY、酷狗、抖音等平台,播放量100万+,点赞9万+;随后多个专场直播视频在“云上岭南”国际传播网持续滚动发布,吸粉1000万+。2020年12月3日至6日,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举行,“云上岭南”平台深度参与,与主办方携手做大做强国际传播。日媒Recordchina以视频直播形式播发,《中文导报》日文网站及社交媒体平台以中日双语滚动播发。

策划主办“活动+传播”大型国际传播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云上岭南”融平台联合广东21个地市和全球近百家外媒,特别策划推出“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大型活动。持续39天在“云上岭南”国际传播网播发,引发全球热烈的传播效应,产生广泛影响。各合作外媒纷纷开设《老广贺春》《中国春节文化》专栏,采用中文繁简体和英语、日语、希腊语、葡语、德语、法语、罗马尼亚语、印尼语等十多种语言播发,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希腊等国家当地主流媒体滚动传播,全球不同时区的人共享“老广味道”,共赏绚烂多彩的中华春节文化和岭南传统文化。

探索实践“六要诀”工作法,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标杆项目

在深入的实践探索中,集团总结出“六要诀”工作法,创造性探索具有鲜明羊晚特色的“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以“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为“聚变”平台,爆发更强大的能量,传播好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联动传播。紧密围绕国家文化建设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中心工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项目,着力联动传播、融合传播。及时在自主掌控的平台矩阵传播群分发、推送,同时强化内外大联动,着力推动“云上岭南”国际传播网广泛、深入传播。

专注文化。拿出文化大报的看家本领,专注传播岭南文化全媒体产品的生产制作。下功夫策划组织具有岭南特色、文化味浓郁的融媒报道。以岭南文脉、岭南文史系列融媒周刊为龙头的羊城晚报文脉系列报道,质量高、品位优,件件精品,精彩生动传播岭南文化。

"云上岭南"网站特色栏目。

借力用力。善于借力用力、借船出海,做好线下各类展会活动的策动谋划和线上国际传播报道。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与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同时揭幕启动,在海内外引发热烈传播效应;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精品视频在日本主流社会热播;《老广贺春》,有力推动中华春节文化走出去。这些都是羊城晚报与海内外多家合作媒体密切协作、借力用力的经典案例。

做强直播。强化技术驱动引领,发力直播短视频,着力做强首频《正在直播 Live Streaming》《直播优品 Top Videos》栏目和英文直播频道《LINGNAN NEWS》。省农业农村厅借力“云上岭南”云直播,向海外推介岭南佳果,《云游“菠萝的海”,11亿人次关注的网红来了》《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直播融媒报道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国际传播网持续热播。

协调推进。“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是部省国际传播重点工程项目,必须强化统筹协调、强力督办推进,以超大力度组织调配海内外文化资源和传播力量。创造性设立“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秘书处,以利于统筹协调、督办推进各项工作,随时跟进、掌握工程项目的进展、影响、效果等情况,以工作简报形式总结汇报,有力促进“云上岭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融合发展。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为指导,继续走好羊晚特色鲜明的“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发展创新路子。紧紧抓住岭南文化走出去的契机,创新开拓,谋求突破,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高质量发展。

以全球化视野谋划长远发展,打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按部省重点项目要求谋发展。一是着力推进技术升级,建设“云上岭南”多语种独立网站;二是引入前沿技术,加大投入,推出多语种、功能强大的国际传播客户端。羊晚集团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宣传传播大局中担当更重大的责任。

"云上岭南"网站英文栏目。

建立健全传播中心运作长效机制。注册成立“岭南文化传播中心”,持续完善传播中心运作机制,推进形成生产、传播、运维链式运作长效机制,确保传播中心更高效带动各业务单元紧密协同运作,完成好战略目标任务。

推进羊晚集团与星岛新闻集团强强合作。两大媒体集团不断深化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关系,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加大力度全面深入推进文化传播合作,双方最重要、最新的合作项目——羊城晚报岭南文脉海外版已于9月24日推出,随星岛日报海外版全球出刊发行,覆盖全球尤其是北美、欧洲、大洋洲100多座华人华侨热门聚居城市,岭南文脉的传播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加强合作,传播岭南文化。羊城晚报与环球网联手创建国际社交平台卓有成效的创新性实践,堪称地方媒体与中央媒体携手合作共建的典范。双方合作正高歌猛进,持续向纵深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种合作和运营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将深入探索、总结推广,不断提升岭南文化的国际传播影响力。

依托“云上岭南”融平台擦亮《老广贺春》新名片。羊晚集团今年成功举办了首届“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国际传播活动,《老广贺春》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岭南文化新名片,将年年连续办下去,推进岭南特色鲜明的春节文化走出去。

充分释放“云上岭南”融平台“聚变”巨能量。羊城晚报作为一张驰名海内外的名报,64载春华秋实,裂变出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文化传播品牌和文创产业新品牌。“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融平台横空出世,创造了充分和必要的聚变条件,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聚变”新平台。羊晚集团将充分发挥其聚合融合功能,深耕岭南文化,让“云上岭南”融平台充分释放“聚变”巨能量,传播好岭南文化,传播好中华文化。

(作者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书记、副社长、副总编辑)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