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浏览1.6亿!阅读量6343万!羊城晚报官博这条原创冲上本地热搜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李婕舒 发表时间:2022-01-14 18:57
羊城晚报  作者: 李婕舒  2022-01-14
微博的开放性、交互性、社交性、媒体性,意味着微博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新闻发布平台。

话题阅读量1.6亿!全国热搜前40!本地热搜第一!总阅读量6343万!上述数据,来自12月14日羊城晚报官方微博的原创推文——《广东发现本省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阳性病例》。该微博发布1小时内,阅读量已超1000万,截至12月20日,阅读量达6343万,转发量破1万,评论数接近1万,点赞近4.5万,并在当天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39、同城热搜榜首位。而由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当主持人的话题《#广东发现本省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阳性病例#》,总阅读量达1.6亿。同时,该微博也是截至目前本年度羊城晚报官博端口阅读量最高的一则。该爆款微博的产生,与前后方记者编辑无缝对接、紧密配合息息相关,也凸显了同题作文中“快、准、稳”的特质。

羊城晚报官方微博2021年12月14日的“爆款原创”

羊城晚报官方微博“爆款原创”的话题数据

提前预判 精准选题 

目前的互联网信息大多以碎片化传播,要成为爆款,时效和选题都很重要。以这次的爆款微博为例,首先,奥密克戎是一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比德尔塔毒株具有更多突变性,世卫和国内专家均表示其可能会引发更大的传播风险,导致人们增加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12月13日,天津公布从入境闭环管控人员中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该变异株,该消息顺理成章冲上了微博热搜前列。显然,奥密克戎是近段时间新冠疫情备受关注的“主角”之一。

羊城晚报官微的相关微博

12月14日,广州公布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是内地第二例确诊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且与天津公布首例奥密克戎病例的时间仅隔一天,无疑拥有成为全网热点的巨大潜力。

记者从前方第一时间传来消息后,采访部门与发布部门提前沟通,微博值班编辑立即同步编辑,经过审核后快速发布,领先同城媒体、甚至是央媒。数据也印证了这一选题精准命中当下热点,立刻成为全网爆款。

羊城晚报官微的话题页和置顶微博

设置话题  整合加持  

近几年,微博作为主要的网络舆论战场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主要机构媒体推送权威消息的主要平台之一,不少舆论事件的首发也选在了微博。自2020年羊城派编辑部成立以来,一直不断拓展,打造构筑起“1+2+3+N”新媒体立体传播渠道,羊城晚报官博就是其中的“2分之1”。

微博的开放性、交互性、社交性、媒体性,意味着微博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新闻发布平台。经过多年努力,羊城晚报官方微博拥有了1288万粉丝,推送超过15万条微博,在华南地区传播力和影响力都名列前茅。正因为微博的四种特性,在面对本地疫情类新闻时,羊城晚报作为内容生产者,具有较大的优势。纵观今年以来阅读量前十的微博,疫情消息占据了6条之多;500万阅读量以上的题材,疫情相关消息也占近50%。

基于微博的社交性和交互性,要实现微博流量的持续增长,可以通过设置话题、整合更多相关新闻,同时注重评论区的互动来实现。另外,疫情相关新闻要注意规范,令新闻内容更准确,避免读者误解。

羊城晚报官微1900万+阅读量的原创微博《脱下防护服,他们是这样的》

加强原创  寻找共情  

除了本月破6000万阅读量的“广州首例奥密克戎”外,今年以来,羊城晚报官博还有多条千万+推文登上热搜。如,今年5月广州疫情中的正能量原创《脱下防护服,他们是这样的》(1900万+);《#女子手机失而复得后有张流浪汉自拍照# 几天后偶遇暖化》(1600万+);《#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 转发历史一刻!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1600万+);《朴实的语言、滚烫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唱大江南北》(1300万+);《儿子验核酸偶遇妈妈,被问“作业写完了没?”》(1000万+);《最新!#石家庄检出核酸阳性近300例# 》(1000万+)……等等,以上高流量微博,恰恰也折射出目前网络消息题材的部分特点。

羊城晚报官微《#女子手机失而复得后有张流浪汉自拍照#几天后偶遇暖化》

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原创《儿子验核酸偶遇妈妈,被问“作业写完了没?”》

如《儿子验核酸偶遇妈妈,被问“作业写完了没?”》和《脱下防护服,他们是这样的》,反映的是疫情中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感情,虽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当时特殊背景下,普通市民都可能接触到的场景;而《#女子手机失而复得后有张流浪汉自拍照# 几天后偶遇暖化》,则是一个兼具故事性和正能量的题材,触发了网友对流浪汉同情和赞许之余,也引发了大家对其背后故事的好奇……

提前预判、精准选题、发布迅速、互动传播、平台加持,不断启发我们如何在两微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原创性、本地性的主旋律题材传播。在选题上,官博坚持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思路,这也让羊城晚报官博在全国2000多家机构媒体官博端口当中始终驻守在第一阵列。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