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环境法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省环调委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1-14 22:3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1-14
1 月 14 日,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彦鸿

图/通讯员供图

1 月 14 日,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

会议以“践行环境法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 通过了第一届省环调委《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环调委主动参与环境法治工作,探索和实践环境公益诉讼、环境纠纷的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维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与合法的公民权益、依法治污、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也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环境社会治理起步不久,人民群众对于应用非诉形式解决矛盾纠纷普遍缺乏了解,还习惯于使用上访和诉讼的手段,调解作为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还远没有充分发挥。为此,2022 年省环调委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创新环境法治的工作模式, 重点抓好生态环境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诉调对接”和“政调联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环境人民权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的环境问题;强化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拓展与人民调解相关的工作 业务;通过媒体推介、举办培训、法治论坛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环境法治理论研究和普法宣传教育。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