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王莉 发表时间:2022-01-17 11:2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王莉  2022-01-17
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王莉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占全球GDP的比重继续提高。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已接近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

发布会现场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的总量规模和人均GDP水平持续提高,这说明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影响力都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据介绍,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

与此同时,宁吉喆表示,“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目前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线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宁吉喆表示,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当前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头压力,接下来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