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崔书中:履职尽责提建议 情系群众守健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梁令菲、杜光宗、邓云薇 发表时间:2022-01-18 06:4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梁令菲、杜光宗、邓云薇  2022-01-18
崔书中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把“为人民服务”铭刻在心里,更要落实在履职和工作之中。
崔书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梁令菲 通讯员 杜光宗 邓云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深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坚守抗疫一线,带领团队筑牢健康防线;认真履职,围绕民生热点提交建议……回望本届履职经历,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收获满满。崔书中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把“为人民服务”铭刻在心里,更要落实在履职和工作之中。

推动医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作为知名的肿瘤专家,崔书中从行业实际出发,针对民生问题提交了10余项代表建议。五年来,他针对医药和卫生体制改革、肿瘤患者异地就医、疫情防控等提出的多项建议,推动患者医疗保障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我在一线工作了30余年,对医疗行业的问题非常敏感。”崔书中关注到,疫情期间国家医疗保障局曾发布规定,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但由于广东各地政策落实具有差异性,异地门诊、门诊特殊病种、出院带药用药处方量仍控制在7天内,增加了患者负担。去年省两会期间,他提出了适当放宽处方用药量的建议,得到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积极反馈。

此外,从前省内肿瘤患者在广州异地就医肿瘤放化疗门诊特殊病种需自费返回当地零星报销,这给参保人增加了经济负担。对此,他在2020年提出了“关于省内异地肿瘤患者的异地就医门诊、门特联网即时结算的建议”,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完善。

奋战抗疫一线守护群众健康

对崔书中来说,抗疫经历非常难忘。2021年5月,广州本土新发疫情。接到支援广州市荔湾区核酸采样紧急任务后,崔书中第一时间抽调医院精干力量组建核酸采样应急医疗队,并带队前往高风险地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努力为人民筑牢健康防线。

“高温天气里,医护人员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崔书中仍记忆犹新。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崔书中在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并反复交代医护人员注意个人防护。

将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

作为医务工作者、医院管理者,崔书中紧密地将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今年,崔书中准备提出“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的建议”,从进一步优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他希望能把广东抗疫经验、广东打法、广东措施进行提炼总结,争取为全省、全国常态化抗疫贡献广东智慧。

此外,今年他还准备提交“关于医保报销癌症筛查阳性病例检查费用的建议”和“关于推动广州市继续深化DIP改革的建议”。“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防控备受关注。”崔书中建议医保基金对通过筛查检查出现的阳性病例予以检查费用医保报销,鼓励群众参与癌症筛查。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