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虎爸虎妈” 养虎趣事多箩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颖颖 发表时间:2022-01-18 07:51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颖颖  2022-01-18
1月15日,广州动物园“老中青”三代老虎饲养员相聚在这里,“虎爸虎妈”们向游客讲述与老虎相处的趣事。
从左至右:二代“虎爸”梁汉明、一代“虎妈”陈卫红、三代“虎爸”廖瑞章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刘颖颖

农历虎年将至,广州的观虎胜地——广州动物园较往常更热闹,大批热情游客到此观看老虎。1月15日,广州动物园“老中青”三代老虎饲养员相聚在这里,“虎爸虎妈”们向游客讲述与老虎相处的趣事。

一代“虎妈”30年养虎生涯

熟悉陈卫红的人都笑言:“养虎30年,她是名正言顺的‘老虎乸’”。陈卫红是广州动物园的一代“虎妈”,同事见到她也常称她“红姐”。1952年出生的她,于1972年高中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广州动物园工作,在门票班工作半年后调入饲养班组,开始了她30年的养虎生涯。

退休后的红姐,还常常带着家人来到广州动物园,看看一手养大的老虎和它们的后代。“我经常带女儿和外孙女回来看老虎,很有意思,她们也很喜欢。”1月15日,红姐带着外孙女坐在游览车上,近70岁的她风采不减当年,谈起自己饲养老虎的经历,更是兴致勃勃。

红姐是广州动物园饲养老虎时间最久的饲养员。刚来动物园的时候,她每月工资只有43元,家人曾因为工资低、工作危险、需要她照顾家庭为由劝她离开动物园,但因为热爱,红姐一直坚持在广州动物园养老虎。红姐向记者回忆:“刚开始接到通知让我养老虎的时候,我也很害怕,二十几岁的大姑娘怎么能不害怕,毕竟老虎看着是很凶的。后来和老虎慢慢地相处,我就爱上了这个职业。”

二代“虎爸”保育幼虎留物种

“洛洛!”15日,梁汉明在广州动物园游览区隔着笼子喊曾经饲养过的华南虎,“洛洛”闻声走到笼前,眼神一直追随着这位曾经饲养过它的“虎爸”,鼻子里发出低沉的“呼呼”的声音,像是在和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打招呼。

今年62岁的“虎爸”梁汉明是广州动物园里哺育幼虎最多的饲养员,也是动物园里多数老虎的“好朋友”。他1979年到广州动物园工作,2020年3月退休,其间当班长约十年,人工哺育孟加拉虎1只、东北虎4只、华南虎4只,共饲养过十多只老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虎爸”。

“刚到动物园时我被分配到了食草动物区,2008年调班之后才开始饲养老虎。刚开始我的家人觉得养老虎很危险,于是我就跟他们科普,动物园的饲养规则很严格,只要严格遵守就很安全。我们是不会直接接触成年虎的,幼虎饲养到3个月以后就都要隔笼喂养。”梁汉明说。

“饲养老虎首先要懂饲养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胆大心细,有责任心和爱心。”记者了解到,在梁汉明及其团队的努力下,2017年,广州动物园时隔15年再诞华南虎,2018年12月,华南虎“康康”的基因被带上太空保存。

三代“虎爸”专注华南虎行为观察

老带新是广州动物园饲养工作的传承方式,三代“虎爸”廖瑞章是梁汉明的徒弟。廖瑞章自2012年起就在广州动物园工作,饲养老虎10年,其间协助完成了圈养华南虎人工育幼技术攻关,专注圈养华南虎行为观察,分析老虎的保育效果。

尽管老虎饲养员是一个需要经常与老虎近距离接触的职业,但在廖瑞章看来,“即便是宠物,家猫家狗不拴好绳出行都会有危险性,对于老虎这样的猛兽,危险性则会更大,专业饲养员和一般人都是不建议与成年虎待在一起的。”

如今,廖瑞章还是广州动物园虎站的讲解员,他用自己的饲养经历和专业知识向游客科普老虎的知识,传递着保护自然环境、关爱野生动物的理念。廖瑞章说:“我十分骄傲可以成为新时代的老虎守护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