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丨牛保庄:加快免税经济发展,助力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周聪 梁喻 发表时间:2022-01-19 16:3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周聪 梁喻  2022-01-19
广东特别是大湾区应组团加快免税经济发展,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消费枢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周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今天(1月1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广州珠岛会堂举行。大会开幕前,毕亚林、崔峥嵘、廖兵、牛保庄、赵莉瑜、谭日兴等六位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发表见解。

广东省政协委员牛保庄

很多人喜欢跨境“买买买”,一些国际消费城市为迎合这一需求,设有不少市内免税店和离境退税商店。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牛保庄认为,广东特别是大湾区应组团加快免税经济发展,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消费枢纽。

牛保庄认为,广东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入境客流均居全国首位,具有发展免税经济的支撑条件。但从各地的业态构成看,广东免税经济发展与开放型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符。他认为,广东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布局免税经济,更快更好地形成广东“购物天堂”的品牌效应。

牛保庄建议,广东应积极向国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推动商业机构或商业片区获批免税经营资质。探索在前海和横琴指定区域试行离岛免税,比照跨境电商标准在广州、深圳等地率先探索适度放宽进境免税购物额度,发挥前海、横琴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覆盖全球的免税品分拔集散中心,吸引海内外消费者把大湾区作为购物消费首选目的地。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