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个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9 16:33
金羊网  作者:  2022-01-19
标志着广州环投集团一期项目建设质量获得国家土木工程领域最权威的认可。

金羊网讯 近日,广州环投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项目(第三、四、五、六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该建设项目经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组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建设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广州环投集团一期项目建设质量获得国家土木工程领域最权威的认可。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工程学术团体之一,成立于1912年,其前身是由我国近代杰出的土木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创建的中华工程师学会。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挂靠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道部)等有关部门的共同支持与指导下,以推动土木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为宗旨的科技奖项,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奖杯 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局,近年来,广州环投集团坚持采用国际领先标准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使用先进成熟的处理工艺,突破清洁焚烧关键技术,全力打造一流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广州市各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于2015年开始同步建设,创造了全部项目两年半左右建成投产的“广州速度”。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

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

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

项目技术亮点

烟气设备工艺:开创双脱酸双脱硝烟气处理工艺,应用于垃圾焚烧电厂,排放指标优于当前全球最高标准,处理后二噁英含量低于仪表检测极限,此后国内超大城市新建垃圾焚烧电厂100%借鉴此技术路线,奠定国内超大城市烟气超净排放工艺标准。

炉排设备:自主创新研发、设计、制造适应国内垃圾特性的机械炉排,实现设备100%国产化和100%自有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垃圾焚烧技术垄断。设备热效率和垃圾处理效率高,平均吨垃圾发电量创行业新高,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性能、效率、稳定性及生产运营经济性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工程施工: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是国内首例在60米高填方边坡上建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桩板式挡墙、土工格栅、碎石+土混合填料技术解决高填方边坡施工难题。超高单层大型钢网架、高耸筒体钢内筒倒装提升技术,解决锅炉等大型设备与单层60米高、120米跨度钢网架同期安装、130米烟囱高耸构筑物筒体施工等难题。整体施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收获多项荣誉

科技奖项:获得教育部科技奖、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等4项国家级科技奖和13项地方科技奖项;获得绿色建造设计奖等1项国家级设计奖。

工程奖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2次)等13项国家奖项,16项地方奖项。

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共153件(其中发明专利23件)。参编标准8项,发表核心期刊等论文20篇,省级工法10项和企业荣誉7项,整体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社会效益显著

第三、四、五、六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量共411万吨,有效解决广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设计年上网电量18.5亿度,能满足68万户家庭一年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省20万吨标准煤,减少287万吨碳排放(相当于年植树160万棵);避免城市生活垃圾对区域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不利影响,提升环境质量。

创新环保科普

广州环投集团推动各项目管理的精细化和品质化,首创“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科普新模式,将各资源热力电厂所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成环保主题公园、国家级环保教育基地,线上和线下共向超过600万来自国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公众提供垃圾焚烧发电工艺、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教育,成为垃圾无害化处理宣传前沿阵地。同时,各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功入选《广州市公园名录》,成为国内首次将循化经济产业园打造为专项公园的成功案例。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增城仙村循环经济产业园、花都赤坭循环经济产业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态旅游、环保研学、科普观光的“打卡点”。

目前,广州环投集团各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广州市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分类体系,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循环利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新格局,为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了重要典范。

图片来源:广州环保投资集团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