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叶锦华建议: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 推动建设专用道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1-20 07:0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1-20
今年省两会上,佛山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叶锦华建议: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并推动建设电动车专用道路。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报道:电动车的“路权”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省两会上,佛山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叶锦华建议: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并推动建设电动车专用道路。

叶锦华关注到,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频发,存在私拉电线、过度充电以及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问题。他说,虽然国家和广东也出台了关于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相关规定,并鼓励各地点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但相关问题依旧较突出。“没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做支撑,是导致电动自动车车主违规停放、私扯充电线等问题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大军”也大大增加了城市的交通负荷,时常出现与私家车、行人争夺路权的情况。电动自行车车主在禁行区域行驶、闯红灯、逆行等情况屡有发生,严重影响道路行车秩序。一组数据显示:仅2020年,广东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为4184起,事故起数占全年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15.39%。

目前,广东已经启动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省司法厅已完成了条例送审修改稿的意见征集。“随着立法脚步的加快,我们必须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 叶锦华说,不然将会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带来阻碍,未来法律的实施也会打折扣。

因此,他建议:加快完善相关的充电设施以及停放场地,同时配备智能充电设施,避免居民私拉电线充电。对配备的职能充电设施所耗电费,应合理收费、统一定价,避免出现乱收费等现象。同时,还要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道路行驶安全的管理,通过逐步完善非机动车专用道设置、适当加宽非机动车道、增设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等方式,缓解电动自行车“无路可走”的局面。此外,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危险性,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