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怎么治?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完善惩处细则

来源:郭思琦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2 23:47
郭思琦  作者:  2022-01-22
在揭阳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对规范盲盒产业、加强校园安全等话题展开热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1月22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在揭阳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对规范盲盒产业、加强校园安全等话题展开热议。

“我自己很喜欢购买盲盒,可现在的盲盒产业亟需规范。”省人大代表、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五轴自动化生产线组长林树华说,近年来,潮玩盲盒备受年轻人青睐,诞生了越来越火爆的“盲盒经济”,也带来了一些乱象:

某些商家利用消费者追求新奇的心理,推出了高溢价产品,出现了售价与产品实际价值相差很大的情况;还有些盲盒别有用心,用精美又稀有甚至根本不存在的“隐藏款”来吊人胃口,诱使部分消费者失去理性,花重金反复消费;此外,一些活体动物甚至也被放进盲盒中售卖,突破了市场规范和道德底线。

“今年1月,上海已经制定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未来广东可以对盲盒经营活动出台一些细则,引导盲盒产业良性发展。”林树华建议说。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3.3%。林树华表示,未成年人犯罪值得全社会关注,“近年来,校园霸凌案件时有发生,但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校园霸凌的法律,建议未来尽快完善对校园霸凌的惩处细则。”

随后,省人大代表、揭阳市华美实验学校校长、普宁市育才学校校长苏华敏补充说:“对于涉及校园的刑事案件需要严惩。相关部门和学校应加强校园内普法宣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熹谈及基层人大工作,现场列出了一组数据:目前,揭阳市共建成85个乡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和500多个村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这背后离不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多项制度的支持。”黄熹表示,未来希望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持续深化协同联动机制。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