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呼吁:适当提升欠发达地区财政自留比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1-23 00:23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1-23
多位省人大代表呼吁:适当提升欠发达地区财政自留比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21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区域协调发展、财税改革、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等方面的问题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域协调发展一直是预算监督的热点话题。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林炜霞为预算报告“点赞”,直言财政部门“钱袋子”管得好。

她表示,省财政厅积极优化资金筹集拨付机制,尽量减少出台需要地方政府落实项目配套资金的政策,降低欠发达地区现行配套比例,提升省级支出比例,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对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同时,她建议,要解决粤东粤西粤北的16所省属高职院校办学经费问题,“目前这些院校生均经费还是由地方按近三年平均水平拨付,不足的由省财政补差额,对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建议在合理范围内逐年减轻地方负担,促使欠发达地区的省属高职院校能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2021年源于茂名的财政自留比例不到26%。”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方绪银及多位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代表都呼吁要进一步健全全省差异化转移支付分配机制,适当提升欠发达地区财政自留比例。“省财政部门应更好运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力争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走在全国前列。”方绪银说道。

“部分地市的地方财政收入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坚提出,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76.5%,低于省本级的税收占比,“特别是部分地区的非税收入接近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四成,从长期看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建议这些地区着力提升税收占比,提升地方财政收入质量。”

今年的预算草案提出要加大生态保护补偿,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出台支撑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一揽子政策等。省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建议,要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加强生态补偿和产业引导,使得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更好结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