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朝着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大步迈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2-01-23 08:51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2022-01-23
翻开历史长卷,潮州是岭东首邑、海滨邹鲁,历史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伟宗 潮宣

翻开历史长卷,潮州是岭东首邑、海滨邹鲁,历史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近日,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口,潮州一往无前跑好“接力赛”,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文化绽放光彩、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起而行之

重振千年古城历史荣光

“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为潮州发展把脉定向、加温鼓劲。

至今,回忆起总书记视察潮州的场景,何晓军仍感慨万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潮州最大的关心、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是做好潮州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踏上新征程,潮州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开新局,奋力谱写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何晓军说。

事实上,当下的潮州正扬鞭策马加速前进,朝着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大步迈进。据介绍,一年多来,潮州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美食之都创建全面铺开,镇海楼、廖厝祠等修复重建工程启动实施,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整体推进,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成果丰富,国际化潮州菜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名录”,4个景点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潮州是一座文化之城,潮州人崇文重教、忠孝友亲;潮州也是一座精致之城,潮州人做事精细、精益求精;潮州还是一座创业之城,潮州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潮州更是一座英雄之城,潮州人敢于斗争、追求理想。”何晓军表示,这些优秀的意志品格源自潮州文化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干事创业、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核。这些精神内核既浇铸城市发展软实力,又增强干事创业的坚实底气。接下来,潮州更当着力赓续血脉、自信自强,创造新时代潮州人的芳华与荣光。

勇担使命

擘画“一轴两带”发展格局

实业强体、文化铸魂。“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个打造”奋斗目标的提出,既是站在发展大局对资源和力量的高度统筹配置,也表明了潮州坚定不移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的决心。

“当前,潮州深入把握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要求,按照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产业协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完善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何晓军指出,潮州将以韩江为轴,西岸片区突出提品质促融合,东岸片区突出扩容量聚人气,通过“一江两岸”联动发展,打造特色精品城市的核心承载区;以潮州港湾为主战场,坚持向海而生、向海开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滨海旅游等产业,打造经济新增长极;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和饶平百里果林为纽带,严格保护自然资源,用好自然禀赋,形成绿色生态屏障。

何晓军还提到,潮州要努力实现“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打造全域现代治理样板”奋斗目标。他认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潮州务必拉高标杆,向发达地区对标看齐,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务必立足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推进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不仅如此,何晓军还坚定地提出,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一大引领”。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三大战役”的提出,目的在于从思想、矛盾、资源三方面入手,致力于解决掣肘潮州发展之根本性问题,为现代化建设清障开路、增添活力动力。与此同时,还要保持拼搏干劲,加快赶超发展,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产业发展水平、文化兴盛水平、城乡建设水平、低碳发展水平和社会建设水平,通过“六大提升”走出具有潮州特色的现代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要有砥砺奋发有为的胆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惧风浪的勇气,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攻坚克难的先锋者,奋力跑出现代化建设潮州加速度。”何晓军信心十足地说道。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