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怀集首次发现恐龙遗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2-01-24 11:31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2-01-24
这一批恐龙足迹的发现,据称,一名来自广州的中学生也参与其中。
现场发现的恐龙足迹

据称一名来自广州的中学生参与了发现过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图/受访人供图

2022年1月1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恐龙足迹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发现了一批恐龙足迹,这是该地区有关恐龙的首次报道,扩大了白垩纪恐龙在中国的分布范围。论文发表于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历史生物学》。这一批恐龙足迹的发现,据称,一名来自广州的中学生也参与其中。1月22日,有关当事人接受了本报的视频采访,讲述了发现历程。

“偶然”发现

去年7月,刚刚初中毕业的倪子杰打算随母亲到桂林去参加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举办的论坛。因为了解到怀集县有白垩纪的地层,曾有地质队在此处挖出过疑似恐龙的动物骨骸,他们便在途经怀集县时停留了几个小时,开展实地勘察。

据介绍,在怀集县邻近高铁站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一片裸露的岩层剖面,岩性比较细腻,上面有不少波痕,还有像鸡爪印一样的,边缘清晰,能连成串。结合已掌握的知识分析,该处极有可能是恐龙足迹遗留的化石。

据称,该月21日,倪父和儿子一起,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课题组、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等专家学者的共同勘察下,对已暴露的恐龙足迹及其岩层层面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利用无人机,立体扫描等手段记录了足迹状况。经研究,该区域地层属于白垩系闸岗群马屋组,时代为早白垩世晚期–晚白垩世早期。

此前,广东的南雄、河源盆地,广西的那霸盆地,以及湖南的株洲盆地,都曾发现过恐龙化石,但在广东省西北部、广西东部和湖南省南部的交界地区,却鲜有关于恐龙化石的报道,怀集盆地几乎没有任何相关记载。

据介绍,怀集足迹点位于一个建筑工地的边缘,足迹暴露于砂岩表面,其上发育有明显的不对称波痕。

在怀集县邻近高铁站的这处建筑工地发现了恐龙遗迹

7个脚印

记者从邢立达发表的论文获悉,本次研究共发现7个兽脚类恐龙脚印,包括两个孤立足迹和一道行迹。其中,一道兽脚类恐龙行迹的保存状态最好,且向东北方向延伸。学者们暂时将其归入副强壮足迹。根据恐龙速度计算公式,可以估算出其行进速度约为2.57米/每秒,表明这是造迹者在小跑状态下留下的脚印。

论文称,另外两个孤立的足迹被分别归为了实雷龙足迹类和跷脚龙足迹类。被识别为实雷龙足迹的脚印较大,且显示出了明显的外边缘,然而,该处没有发现连续的足迹序列,反映造迹者可能踏入了一个底质较软的区域,随后又行进至较硬的地面,因此其他足迹没有留下,也可能是其他足迹在石化之前就已经风化了。被识别为跷脚龙足迹的脚印则较小,并且保存较差,只能大致识别出足迹边缘。

通过研究分析,学者们将本次发现的不同形态的足迹暂时归入了“副强壮足迹-实雷龙-跷脚龙足迹”组合,该兽脚类足迹组合曾出现于四川省和安徽省的白垩纪岩层。该足迹点所产出的类似的足迹化石组合表明,在白垩纪时期,中国的“副强壮足迹-实雷龙-跷脚龙足迹”组合可能分布更广。此外,怀集足迹点的化石记录作为该地区的唯一证据,有助于重建粤桂湘交界地区的白垩纪中期恐龙群,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登上热搜

“广州初中生发现恐龙足迹”近日登上热搜。视频采访过程中,倪子杰和父亲一起回湖南老家。倪子杰说,自己在六年级时,曾经阅读过化石的相关书籍,对漂亮的化石产生兴趣。初中时,他在河源一处博物馆中看到许多恐龙蛋,受到触动,迷上了恐龙,随后开始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他在网上还有很多经常互动的爱好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