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婆婆亲自在祠堂“开油镬、炸煎堆” 棠溪经济联社家肥屋润迎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云棠宣 黎天智 发表时间:2022-01-24 17:27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云棠宣 黎天智  2022-01-24
用美味传递爱心,让节日的气氛传到家家户户

文/郑少敏 云棠宣

图、视频/黎天智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以“虎啸迎春 幸福棠溪”为主题,精心策划、组织2022年春节系列活动。1月20日,联社春节系列活动之传统美食制作在赵氏祠堂举行,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联社“两委”、各经济社社员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共同制作起年味十足的煎堆、蛋散、豆沙角等春节美食。

俗语说:煎堆辘辘,金银满屋,煎堆在民间象征着金银财宝“堆”满屋。当天,赵氏祠堂年味元素随处可见,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烟气升腾、热闹非凡。只见来自棠溪经济联社以及14个经济社妇委志愿者围坐一起,一边道收获、话来年、叙亲情,一边秀出自己的手艺,将面团在一压一捏中变成鼓鼓的煎堆胚,然后放进油锅里翻滚膨胀,慢慢地变成了“大煎堆”,糯米粉特有的香味“热气腾腾”窜满整个祠堂。现场除了制作煎堆,不少传统春节美食一次性全亮相:蛋散、豆沙角、芝麻角……每一道工序的背后都包含着棠溪村民在传统民俗美食文化上的传承与发扬。

现场最高龄的82岁王婆婆从花都嫁入棠溪,她表示,作为媳妇学会制作传统美食是“必修课”,算下来,她已经做了五六十年了,可以说多年制作煎堆的经验,早已融进了她的血脉中,熟能生巧的动作也形成了肌肉记忆,短短10来20秒,王婆婆就能做出一个成品来。棠溪第十经济社妇委杨婉玲坦言,新春将至,年味渐浓,以往很多家庭都会“开油镬、炸煎堆”,寓意家圆屋润,但现在反而越来越少人家会亲手制作这些传统美食,“这次活动不仅能够亲手制作传统美食,让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同时也加深了邻里亲。”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制作了300多个空心煎堆、20斤油角和20斤蛋散,通过制作传统年俗美食,把大家记忆里关于“年”的味道重新“熬制”出来,为村民们献上了一道具有浓浓年味的文化大餐。

棠景街棠溪联社党委委员陈佩婷表示,煎堆由于有团圆甜蜜、人丁兴旺的寓意,因此炸煎堆一直以来都是棠溪联社喜迎春节的重要传统活动,虽然当前防疫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棠溪将防疫工作贯穿始终。“除准备好充足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我们更提前对场地进行严格消毒,并对参与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避免潜在风险发生。”她还表示,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虎年围裙制作贺年食品,让节日气氛更为浓厚,同时本次活动制作的贺年食品都将用于慰问辖内群众,用美味传递爱心,让节日的气氛传到家家户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