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窗花、糖画……广州过年来这里,连续八天活动不重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1-29 17:3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1-29
新春佳节,体验传统民俗,感受别样年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穗团宣

图/通讯员供图

看醒狮、写挥春、剪窗花、画糖画……新春佳节,体验传统民俗,感受别样年味。1月30日至2月6日,“虎年潮市,拾忆民俗”——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民俗文化节将在广州青年文化宫上演。连续8天不重样的新春活动,邀请市民“虎年开新礼”。

1月30日下午,“追寻老广州年俗”主题直播活动将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届时,曾应枫、王美怡、饶原生等学者齐聚,畅聊广府春节年俗,揭秘年货的独特寓意。

醒狮是岭南传统民俗活动,也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月30日下午,曾在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2021年广州市传统醒狮邀请赛中多次获奖的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龙狮武术队”将带来精彩醒狮表演。现场,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舞蹈团还将带来精彩表演。

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春节期间,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将组织冰壶体验活动。2月4日夜间,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一楼将播放五十年代老电影《冰上姐妹》,共同追忆老一辈体育人。

与此同时,1月30日—2月6日,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将推出八大民俗体验活动,邀请市民体验写挥春、剪窗花、兜利是、绘花鸟、画糖画、做草编、编中国结等传统技艺。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志愿服务总队、广州志愿驿站旗舰站的志愿讲解员持续提供服务。他们将带领游客参观北京路千年古道、老字号一条街、惠福美食花街等,感受城市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129130904.jpg

沉浸式过春节,多种玩法任你选

1月30日(腊月二十八):

1.舞狮迎春、写挥春、绘花鸟、剪纸、画糖画、做中国结民俗体验活动;

2.“花城有爱 在穗过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春同乐会;

3.民俗文艺表演;

4.追寻老广州年俗直播;

5.新春关爱快递小哥“暖蜂行动”。

1月31日(除夕):草编、兜利是(利是封做灯笼)民俗体验活动

2月1日(正月初一):兜利是(利是封做灯笼)民俗体验活动

2月2日(正月初二):剪纸民俗体验活动

2月3日(正月初三):画糖画民俗体验活动

2月4日(正月初四):中国结民俗体验活动

2月5日(正月初五):草编、花鸟字画民俗体验活动

2月6日(正月初六):新春亲子茶会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