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自我突破与超越!中国速度滑冰:用速度彰显中国力量崛起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31 20:54
央视网  作者:  2022-01-31

央视网消息:像田径和游泳一样,速度滑冰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运动,永远在冬奥赛场上聚焦着无可比拟的关注。它是诞生了冬奥历史上第一枚金牌的项目,它也是人类迄今为止依靠人力所能达到的速度最快的运动。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代速滑运动员。曾经,他们是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七十年来,中国的速度滑冰项目走过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征程;也用它一次次地突破与超越,折射着中国力量的崛起和腾飞。

2014年,中国姑娘张虹在速度滑冰1000米比赛中收获了第一块金牌。这是自1980年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在速度滑冰项目上拿下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诞生在冬奥基础大项上的、一枚意义非凡的金牌。为了这短短的一分钟,中国速滑健儿足足等待了34年。

孟盛楠:你好张虹,跟我们讲一讲这次冬奥的故事。你在赛道上整个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张虹:大家更多看到的是结果,但是并不知道这1分14秒02背后发生了什么?它意味着什么?其实索契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在拿奥运资格的时候,没有人看好我,因为我的主项是1000米,而且在1000米(比赛)的两天前,我们刚刚结束了500米的比赛,当时我(获得的)也是中国队最好的成绩——第四名。所以,当时我听到的声音都是很失落的,说中国队这一次在速度滑冰上没有实现奖牌的突破,我一定要在1000米上发挥出最好的成绩。我那48小时你们不知道我是怎么过的,我闭不上眼睛,一闭眼睛就是各种画面闪过我的脑海,然后我也吃不进去东西,因为特别紧张。速度滑冰最难的就是无论你拿到哪一个项目的奥运资格,你只有一次上场的机会,我们没有预赛次赛半决赛,你要用1分钟把所有的能量全发挥出来,然后按成绩来排名。

孟盛楠:整个滑下来的这个过程顺利吗?

张虹:在起跑之前的每一时刻,我都在紧张,我控制不住自己,但是等裁判一发枪的时候,一切都被我屏蔽掉了。在我的世界里我能听到我的心跳,我能感受到我的呼吸,我能感受到我每一次摆臂蹬腿的距离。我似乎就感觉到我的身体和我的冰鞋和冰面是融为一体的,这样的专注可能在我23年的比赛运动生涯中只有两次到三次。最后一个弯道我有一个闪失,那个闪失不是因为我腿酸了我支不住,而是因为在预选赛的时候我摔了一跤,我左边的踝关节在2014年5月份的时候到医院做的复查,里面还是有积液。

孟盛楠:你怎么迅速调整的?

张虹:靠意志品质。那只是最后200米的冲刺,我觉得那是每一个速滑选手、每一名运动员,他们最后都是靠意志品质去战胜自己的,也是去战胜对手的。所以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冲过终点线,那一年在我的朋友圈里面就一句话:凝视自己的终点线。因为速度滑冰就是争分夺秒,我觉得那一天我做到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