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中国年”里热切迎冬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发表时间:2022-02-02 12:01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2022-02-02
约5公里外的北京天坛公园,许多市民来此祈福新春、祝福冬奥。

(北京冬奥会)双奥之城,“中国年”里热切迎冬奥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双奥之城,“中国年”里热切迎冬奥

中新社记者 杜燕

2月1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冬日寒风中,天安门广场迎来大批市民游客,观看新春第一场升旗仪式。广场中央,镶嵌有2022北京冬奥会会徽的巨型“中国结”静待一场奥林匹克盛会的开幕。

资料图:1月2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雪中的冬奥景观主题花坛。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约5公里外的北京天坛公园,许多市民来此祈福新春、祝福冬奥。

天坛,在冬日里与“奥运”再续前缘。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祈年殿前举办,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点火仪式也在天坛举办。从天坛公园北门起,地面上至今保留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丈量路线时的蓝线。

14年后,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又体现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其中,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突出举办地的特色。

大年初一,中外媒体记者与前来祈福的游客一边学习“五谷”知识,一边用“黍、稷、稻、麦、菽”五种粮食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新春“五谷福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书法家们现场为游客写“福”送“福”。

资料图:游客在北京天坛公园内游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祈年殿前,高先生许下很多心愿:希望疫情能很快过去,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希望冬奥会成功举办。

回音壁旁,有市民将耳朵贴在墙体上。另一侧,同伴对着墙壁大声喊出“一起向未来”。

近年来,北京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而什刹海冰场作为北京历史悠久的天然冰场,不仅承载着很多人儿时的记忆,也是许多人新近划入打卡之地的选择。

资料图:1月12日,民众在北京什刹海冰场享冰上乐趣。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市民陈强与妻子在大年初一来此“冰上飞舞”。他说,小时候下雪就会拿出爸爸自制的冰车在家门口滑一滑,再长大些基本上每年都会到什刹海滑冰。

“中国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我算其中一分子。”他在虎年祝愿冬奥健儿“虎虎生威,取得佳绩,对此我充满信心”。

资料图:1月28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一位志愿者正在装扮“志愿者之家”。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在北京,设有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北京冬奥会期间,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预计达到20万人次。他们将在北京市提供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让城市站点成为中国“年味儿最浓的地方”。(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