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寅虎 年味湾区】“岭南第一侨宅”庆元宵 浓浓汕头文化走进央视总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祖颖 蔡晓丹 陈冬琪 汕宣 发表时间:2022-02-16 06:57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祖颖 蔡晓丹 陈冬琪 汕宣  2022-02-16
2月15日晚,一台《湾区“粤”味浓——百年侨宅庆元夕,乡音乡韵话乡情》新媒体直播活动在汕头陈慈黉故居中进行。
在现场,麒麟舞营造了热闹氛围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蔡晓丹 陈冬琪 汕宣 实习生 祖颖

聆听侨批故事、传统花灯制作、猜灯谜互动、品尝潮汕粿品和澄海卤鹅等美食、欣赏潮剧等非遗项目……月上枝头,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的汕头陈慈黉故居中依旧热闹非凡。2月15日晚,一台《湾区“粤”味浓——百年侨宅庆元夕,乡音乡韵话乡情》新媒体直播活动在汕头陈慈黉故居中进行,跟随央视总台记者的镜头和解说,为海内外潮人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团圆盛宴,也让独具特色的潮汕文脉全方位地展现在世界眼前。

16道潮菜点燃“夜宴”高潮

以美食为媒,讲潮人故事,潮汕美食是本次直播的主线和灵魂。潮菜大厨郑创坤带领汕头技师学院的师生们现场烹饪元宵佳节团圆“夜宴”。“无鹅不成宴”,在潮汕人眼中,卤鹅是逢年过节不可或缺的一道传统菜。据郑创坤介绍,此次元宵夜宴,准备的头菜,便是名为“鸿彩满堂思乡情”的卤鹅八珍。“卤鹅,是每个潮汕人记忆里家的味道,也是潮汕人的一种乡土情怀,能勾起每一个在外的潮汕游子对家乡的记忆。”郑创坤说。

除了卤鹅外,还有门庭洽笑财源滚(生淋沙蚶)、祥瑞有余福禄增(老式炊桂鱼)、幸福和谐庆团圆(潮式转炉)、碧波藏珠两面金(蚝烙)、牛气冲天临吉门(牛肉丸汤)、八面吉祥跃殿堂(豆酱焗蟹)……登上团圆夜宴的16道菜,每一道都是潮汕特色菜,且蕴含美好的寓意。

多项非遗展示尽显潮汕文脉

除了美食之外,多项非遗项目展示也颇为吸睛。

潮剧艺术家张怡凰在现场演唱潮剧《陈三五娘》的选段《观灯》,并且连线在马来西亚的潮剧票友,隔海同唱元宵曲,让在线的戏迷们大饱耳福;手工艺人陈旺松在现场制作六角宫灯,据他介绍,制作六角宫灯要经过劈竹、烤竹、扎制、裱糊、设色绘画、花边装扮等多道工序,这项传统手艺的背后,是一份对传统年味的坚守、一份美好的新年祝愿;而旁边的戏台上,两只栩栩如生的木偶加上潮剧装扮,铁枝木偶非遗传承人许端杰正上演一场酣畅淋漓的《京城会》……

现场连线海内外潮人共度佳节

除了在现场互动外,本次直播还连线海内外潮人。

日前,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完成绝杀射门的前锋球员肖裕仪正是汕头人。在此元宵佳节,肖裕仪的父母亲来到了直播现场,并同身在他乡的肖裕仪视频连线,共享元宵家宴。

“裕仪现在在苏州封闭训练,作为父母的肯定很想念女儿,借这个机会和她视频连线,互送元宵祝福。同时鼓励她继续发扬团队协作、永不言弃的精神,今年再立新功,为祖国、为家乡争光。”肖裕仪父亲肖绍振说。

同时,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名誉馆长林庆熙也在现场连线陈慈黉第五代后人陈克湛先生,与他共话元宵佳节,共聊乡土之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