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加强对网购食品安全监管 部门答复:严重违法将列入“黑名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2-22 06:5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2-22
陈瑞爱建议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并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部门与网络食品订购平台的约谈机制,对网购食品进行全链条监管。

【关键词:食品安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外卖“黑厨房”环境恶劣,朋友圈“私厨”售卖食品缺少安全监管……近年来,网购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在2021年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加强网购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安全的食品电商平台的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对该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加快修订出台《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将食品领域严重违法失信情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建议: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陈瑞爱认为,近年来,网络购物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最常见的消费方式之一,尤其是疫情以来,外卖餐饮等食品线上交易空前活跃,但其中也潜藏着许多风险。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受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共计4.9万件。其中,约三成纠纷涉及电商平台责任,而食品类纠纷在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中占比接近半数,为45.65%。

陈瑞爱认为,目前我国网购食品安全监管存在“六难”:一是源头和流通环节监管难;二是监管手段和社会共治机制不够完善;三是违法成本太低;四是事后追责难,诉讼维权成本高;五是一些关键问题的法律适用没有明确,执法监管和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六是裁量尺度和处罚方式不尽统一。

对此,她建议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并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部门与网络食品订购平台的约谈机制,对网购食品进行全链条监管。同时,加强监管与处罚力度。重罚证照造假,并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加大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一旦发现黑外卖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商家,坚决整改、取缔,并下架其在网络上的商铺,推行“一票否决”制度。

答复:加快修订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对陈瑞爱代表的答复中表示,针对建议中所指出的现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与《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在有关法律责任规定上存在的不一致的情况,已启动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同时,该局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网络食品交易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审查登记、线上信息公示、强化配送过程管理。以学校和居民小区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店、无牌匾标识餐饮店为重点对象,开展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检查与无证餐饮综合治理,消除线上无证经营源头。严厉打击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该局将联合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部署各地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加强监管。将依法依规高效处理社会公众针对外卖行业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鼓励消费者举报实体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还将加快修订出台《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将食品领域严重违法失信情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