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陈峰:我在大湾区做“新农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2-22 06:5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2-22
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田园,陈峰说,他有个丰收梦,就从在粤港澳大湾区做个“新农民”开始。
陈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周巍 曾育文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香港青年陈峰在广州南沙的农田里,迎接了多批希望了解、实践科学种植的孩子们。疫情给不少产业经营者带来了冲击,但也给一些有想法的创业者带来了思考与机遇。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田园,陈峰说,他有个丰收梦,就从在粤港澳大湾区做个“新农民”开始。

“2020年起,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广州建立一个符合供港蔬菜标准的基地。”陈峰说,得知内地一企业在南沙有个园区后,自己凭借自身具备的供港蔬菜标准资质以及农业科技技术,与对方一拍即合。当前,他们正在推进一个农业生产基地落地南沙,力求为南沙提供一个科技农业“样本”。

“供港田园梦”迈向祖国各地

“2008年,我和朋友们就开始在广州白云区进行一些新农业的尝试。”谈起创业初衷,陈峰告诉记者,这与他大学的专业相关:“我大学学的是金融与经济,留意到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农业、健康,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

当陈峰知道身边一个朋友在广州白云区与当地农民有深入的接触后,他迈出了当“新农民”的第一步:“我们当时做的是供港蔬菜,慢慢从白云到萝岗,一步步去到祖国更多地方。”

从广州开始,陈峰和他的小伙伴们逐步拓展“供港蔬菜”的版图。河南、贵州、云南等农业基础扎实的省份,是他们一路考察与学习的地标。在开拓南沙基地前,他们的种植版图已囊括甘肃、内蒙古、广东连南等地:“在甘肃,我们种植西瓜、西兰花,在宁夏种植菜心。”

将在大湾区打造循环农业样本

2020年,受疫情影响,陈峰几乎整整一年没有回香港。“这一年刚好让我有更多时间留在广东,让我探索新地点、开拓新计划,这才有了现在南沙的这个基地。”陈峰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019年7月,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将通过该平台供往港澳及内地市场。陈峰的丰泰农产品有限公司也入选了这一平台。

在南沙的中化现代农业博览园内,丰泰供港示范基地的红秋葵迎来大丰收。陈峰站在红秋葵前介绍,除了种植蔬菜供应香港客户外,他们希望通过在南沙的种植计划,带动南沙农业的发展。“我们在香港拿到了‘信誉农场’资质,香港食环署也会定期给我们检测,这意味着我们的菜品有高质量保证。”陈峰表示,希望在南沙做好循环农业:“为南沙农业发展打造一个高质量‘样本’。”

有了在香港与内地多个城市的经验,此次在南沙“起步”时,陈峰动用了更多的农业“黑科技”。无人机定时喷洒营养液、自动化设备淋水施肥、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调整泥土酸碱度、提升有机物的效能从而降低对泥土的破坏……陈峰说:“用无害化的物质做循环的种植系统,这能使得食材的保鲜度与味道得以提升。”

陈峰团队中的科研人才主要来自香港,公司将每年利润的10%用于科技农业研发。陈峰说:“随着业务发展,我们的研发团队会逐步向粤港澳大湾区转移,届时会有更多的‘大湾区人’加入这个团队。”

如今,出自陈峰基地的农产品不仅供给港澳,也逐步走上了大湾区内地城市与其他省份市民的餐桌。从2020年开始,陈峰拥有了更多内地的超商客户。他说:“现在供港澳的产品数量大致占公司总销售额的80%,但随着电商渠道以及内地客户的增多,我相信未来供内地的份额将逐步攀升。”

出品: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林洁 黄丽娜

统筹:梁克毅 谭铮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