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商场景区母婴室有的闷热有的“冻人” 数量仍然不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1-05-12 07:30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1-05-12
母婴室配备数量有了较大提升,但总体而言数量仍然不足。
佛山不少公共场所都配备了母婴室,图为桂城一家医院的母婴室

佛山公共场所母婴室数量有较大增长但总量仍不足,大型公园景区尤甚,部分既有母婴室设施简陋卫生堪忧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对于新手妈妈而言,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或许也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之一。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佛山的一些新建商场、医院、图书馆、科学馆、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数量有了较大提升,但总体而言数量仍然不足。而且现有母婴室在实用性、舒适度、卫生环境等方面参差不齐,有的母婴室面积太小,有的闷热不通风,有的尿布台脏乱无法使用。

大型公园写字楼母婴室数量少

近几年,佛山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数量有了较大提升。记者走访佛山多个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发现,岭南站、南海万科广场等近年开业的新商场都配有母婴室,佛山市图书馆、科学馆等公共场所也配有母婴室。

但是,在一些年代相对久远的商场、商业街等,母婴室就很难找到。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公园、景区母婴室比较缺乏,而写字楼等办公场所更是难觅母婴室的踪影。

“据我观察,目前佛山很少有公园里设置母婴室,小一点的公园就先不说了,比较大型的公园里,公厕都建的很不错,为什么就不能建一间小小的母婴室呢。”新手妈妈刘女士说,有一次她带小孩去千灯湖公园游玩,因为游览时间长,中途需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找不到母婴室,最后只好找个僻静的角落解决。

在禅城创意产业园的一栋写字楼里上班的职场新手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还在哺乳期的职场女性而言,写字楼等办公场所设置“妈妈爱心小屋”非常有必要,但目前佛山的写字楼配备此类设施的极少,“哺乳期职场妈妈就只能躲去厕所使用吸奶器。”

现有部分母婴室简陋卫生堪忧

记者了解到,除了总体数量不足之外,佛山公共场所现有母婴室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面积小、简陋,有的通风不好、卫生堪忧。

在南海中心城区的一家社区医院,每天都有众多家长带婴幼儿前来打疫苗。但记者发现,该医院注射疫苗的区域只有一间不到四平方米的简易母婴室。该母婴室内放有一张婴儿床、两只高脚塑料凳、一张靠墙窄面桌。“每天有成百上千宝妈带着婴幼儿来打疫苗,但这间母婴室两位妈妈进去喂奶就已经拥挤不堪。供妈妈们使用的凳子既简陋又太高,坐在上面哺乳特别费劲。”一位家住南海桂城的妈妈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都要带孩子到这家医院打疫苗,曾目睹有妈妈进不了母婴室只好在大厅庭广众下给孩子喂奶。

禅城祖庙路附近一处集景点和商业街为一体的区域,是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喜欢去的“打卡点”,但有市民评价,这个景点的母婴室“不友好”。近日,一位带小孩在该景点露天场地喂奶粉的宝妈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带小孩去母婴室喂母乳,但里面实在太冷了,“在这样的封闭小空间,空调持续开20℃。找了半天空调开关根本找不见,向旁边洗手间的保洁员求助也毫无结果。”

与此同时,有的商场母婴室夏天却不开空调,狭小的空间又闷又热。经常去桂澜路一家商场逛街吃饭的宝妈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和家人去商场吃饭,中途去母婴室给小孩喂奶,关上门又闷又热。而且,当她打开合在墙上的尿布台时竟然发现了一只蟑螂。

专家建议

先大数据摸清需求

再合理布局母婴室

“母婴设施的受众面很广,而且是一种持续性的需求,应提高对母婴设施的重视度。”社会学学者、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张喜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针对佛山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相关部门可以专门立项,找第三方做一个全面深入的大数据分析,了解清楚需求,然后进行合理布局。“商场、医院、企业等场所的母婴室设置,可以鼓励各主体来做。一些公共开放空间的母婴室,比如公园等,可以鼓励一些社会资金,比如爱心企业、爱心基金会等来加入推进。”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获悉,针对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该局已印发《佛山市关于加强医疗保健机构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医院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设置母婴室,并印发了《母婴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围绕“创文”测评指标任务和标准,协同各区以及各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扎实推动各测评点规范化、标准化配建母婴室。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