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纵精神深入民心 东莞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6-01 07:21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6-01
红色革命资源已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东纵精神在东莞深入民心。
小学生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本辖区的党史故事,由身边人讲述,家门口、榕树下就是红色讲堂;青年学习专车开进榴花抗日纪念亭、温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带领学生寻访红色足迹……有着丰富红色文化遗址的东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酣。近年来,东莞全面加强辖区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擦亮东莞红色文化名片。现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中共东莞县委机关旧址等红色革命资源已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东纵精神在东莞深入民心。

丰富学习教育形式

目前,位于东莞大岭山的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正进行基本陈列改造,将于7月1日向社会展现全新升级的《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主题陈列,同时还会开放新增的游客中心、停车场、览翠亭、栈道等设施,向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作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十大打卡单位、“走读红色东莞”红色主题旅游路线的站点之一,该纪念馆也是东莞红色旅游的标志性景点。今年以来,东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力军”作用,策划举办流动展览、专题讲座、报告会、缅怀祭扫、入党入团入队仪式、文艺演出、研学体验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

5月15日, 2021年首期 “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及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举行,来自全省的50名小学生参加了活动。红色夏令营在活动中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育以及历史文化教育紧密联结,既磨炼了“小战士”们的意志,又让“小战士”们体会到挖掘史迹、探索新领域的乐趣,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据悉,“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是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于2006年创办的青少年军事化教育活动,每年报名都非常火爆,至今已有1万多名学员光荣毕业。这样的活动在东纵纪念馆并不少见。在每年清明节、9月30日烈士纪念日、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该馆都会举办纪念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影响力的同时,拓展东纵精神的辐射力。后续,东莞市还将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整合,优化提升整体保护和文旅开发水平,努力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打造成为广东省具有重要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保护和利用革命遗址

记者了解到,东莞是广东省8个红色革命遗址比较集中的地级市之一, 是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共支部的6个县份之一,东莞党组织团结带领东莞人民在莞邑大地进行了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留下了许多革命足迹和红色革命遗址。2020年,东莞在全市组织开展新一轮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东莞市革命遗址的基本情况。据统计,经广东省审定,东莞全市革命遗址117处,目前全市一批革命遗址已被命名或被列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革命遗址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在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