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控医院感染:每个科室两百条毛巾 防控就拼细节与落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6-10 07:08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6-10
进入医院后,人多、病杂,如果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就诊人员或医护人员就可能发生感染。

广州市妇儿中心专家赵丹洋谈防控医院感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人们在医院内所获得的感染被称之为医院感染(以下简称院感), 进入医院后,人多、病杂,如果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就诊人员或医护人员就可能发生感染。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大背景下,院感防控是所有医疗机构的头等大事。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感科主任医师赵丹洋,她介绍了如何将院感防控落实到位,确保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安全。

从被动变主动,人人来找“风险点”

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院感防控压力巨大。“医院门诊量最高峰超1万人次,一个患儿最少有一两位家长陪同,集散人群非常密集,万一医院内有传染源,后果不堪设想。”赵丹洋说,院感防控是全院的事情,“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而难就难在人人落实”。

从预检分诊、门诊急诊医护人员到保洁阿姨,人人都必须实践。比如,保洁阿姨收集医疗垃圾时操作不当,就可能让病毒传播、造成院内感染,让医院崩盘。赵丹洋认为,院感防控最核心的理念,是让所有人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需要形成感控的氛围。疫情让所有医护人员强烈要求掌握自我防护和院感防控的知识,狠抠每一个细节,在工作中发现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

密集培训演练 吃透规范指引

经历过2003年SARS、2020年新冠肺炎之后,大家的院感防控意识大大提高。“以前是我追着给大家讲,现在她们主动找我来培训。”赵丹洋向记者介绍,目前医院新冠防控的指引有150多个,患者就诊流程指引30多个,员工健康监测指引有10多个、物品环境的清洗消毒的指引也有30多个。

赵丹洋说,2021年1-3月医院对新上岗或进修人员现场培训,每批次400多人参加,而每周科室内的培训超过3万人次。同时有应急演练,仅仅院级多科室联合应急演练就达到了11场,即便如此密集地培训和演练,大家依旧很难完全消化吸收,所以要反复地讲、反复操作,紧绷院感防控这根弦。

规范建设发热门诊 把好防控第一道关

院感防控,发热门诊是第一道坎,因为这里有可能集中了传染病的疑似病例。5月29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夜之间将原来1300平方米的发热门诊区域扩充到5000多平方米。在儿童院区,记者看到普通发热门诊和发热门诊两个截然不同的区域。

“设置两个不同风险级别的发热门诊,分别接诊有流行病学史发热患儿和非流行病学史发热患儿,这样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就诊患者安全。两个发热门诊均形成闭环管理,缴费、取药、检验、核酸采集,均在区域内完成,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离开。”赵丹洋说。

实际上,在院感防控上,发热门诊就需要发挥“前哨”“预警”的作用,因为很多新发和不明原因的传染病首发症状常常是发热、咳嗽、咽痛等。对于新发和不明原因的传染病,由于大家对它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都不清楚,人群还没有免疫力,所以风险最高。对发热门诊进行闭环设置,对于预防院内感染也是重要的举措。

保证洁污分开 保洁成本不能缩减

院感无小事,防控在细节。从发热门诊设置到就诊流程规范,连被服、抹布和拖把的使用都关系到院感。医院会使用到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织物,比如毛巾、拖把、被套、病号服等。据介绍,使用医疗织物导致医院感染的风险防控是全球性问题。

医用织物管理,不光要洗涤消毒,临床使用也非常讲究。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医用织物要存放在干净干燥的环境,使用时一定要保证洁污分开。赵丹洋说,即便是一块抹布,用完后也得集中放在一起,统一清洗消毒。这些细枝末节,需要反复跟医院保洁人员讲,手把手、人盯人规范操作。

“我们医院一个科室200多条毛巾,使用后,会把各个科室所有的抹布和拖把进行统一洗消,先浸泡消毒,再清洁,最后烘干、配送给保洁人员,减少他们犯错误的机会。”赵丹洋说,“我去基层一些医院,发现他们一个科室的保洁就只有5条毛巾,量太少。要知道,使用过的或污染的保洁工具未经有效复用处理,不得用于下一个患者区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