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宣布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在村居设立相应组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黄婷 发表时间:2021-07-10 09:09
金羊网  作者:张华、黄婷  2021-07-10
在“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已于6月底启动;超65岁户籍老人免费打流感疫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黄婷

7月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4场)。在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局相关人员以及救治、疾控、应急等领域专家通报广州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做法、成效,同时宣布广州市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本月在村居设立相应组织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表示,面对国内首起新冠病毒Delta变异毒株的正面突然袭击,广州市在疫情防控上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在两个潜伏期内,广州坚决有力地遏制了此次疫情传播,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防控新冠变异毒株的“广州打法”。

广州市于6月底启动了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黄光烈介绍:“目前,已在市、区、镇(街)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加强对本地区公共卫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研究公共卫生安全重大问题,组织优化完善本地区急性传染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策略。”

“7月31日前,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立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可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代表、村(居)民代表、在本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等不同专业背景人员,发挥村(居)民委员会议事厅、居民小组等多样的居民自治形式的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定期协商解决村(居)民健康需求和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问题,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完成各项卫生健康工作。”黄光烈说。

黄光烈还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双统筹46条”减轻经济损失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旭透露,近期,广州市委市政府在“纾困9条”的基础上出台实施了《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双统筹46条”)。

据介绍,“双统筹46条”努力做到“四个对冲”,最大程度上减轻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的损失,力促供需两端齐头并进。具体而言,“四个对冲”为以工业增长对冲服务业受到的影响,以投资拉动对冲消费放缓,以疫情冲击不明显甚至逆势上扬的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对冲接触式聚集性服务行业,以低风险区域增量对冲中高风险区域减量。

陈旭介绍,“双统筹46条”除了狠抓“纾困9条”落地落实外,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措施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即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重点产业带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议老人新冠、流感疫苗一起打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目前广州市正在重点推进59岁以上中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议积极接种。

张周斌还透露,2021年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即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即将在下半年流感疫苗上市后正式实施。届时也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在接种完新冠肺炎疫苗后,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达到新冠、流感一起防的效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