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年底碧道里程或可突破800公里,碧道建设推动多项城乡治理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7-22 22:4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宋金峪  2021-07-22
贝聿铭后人“在线还乡”帮广州设计碧道桥梁,现在还没名字,该叫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陈佳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7月22日,以碧道建设为主题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5场),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进行。在发布会进行前,广州市新闻办组织驻穗媒体赴海珠区阅江路碧道、白云区大源支流碧道、从化区鸭洞河碧道进行现场走访。记者获悉,广州碧道里程有望在今年年底突破800公里。已经建成的碧道,所起到的作用绝不止增加亲水空间那么简单。

作用一:丰富功能

7月22日上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所主创设计师郑庆之,带到访媒体记者逛新落成的海珠区阅江路碧道二期。记者现场所见,阅江路碧道二期延续了一期水道、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有轨电车道“五道合一”的设计,并在碧道建设范围内设置一批新时代驿站。市民游客到此游玩除了享受江水江岸构成的户外空间,还能在碧道范围内各新时代驿站用上洗手间、手机充电、阅读等服务。

“碧道建设,是在原有阅江路江边空间上做加法,丰富各种功能。”郑庆之介绍,阅江路江边绿地很早就建成。但除了广州塔和琶醍附近,绿地的其余范围很少有人特地前去游玩。通过调研,碧道设计团队发现该段江边绿地没有针对不同人群需求设置不同设施。在对绿地进行碧道改造时,设计团队先是增设儿童活动空间;根据游客从其他地方往返碧道、游客对快慢生活的不同需求考虑进行“五道合一”设计。通过上述改造,市民和游客可以在碧道陪孩子玩,可以快慢行走乃至骑行,游玩功能大大提升。

“我们尊重这里原有的绿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优化。”郑庆之表示,阅江路滨江绿地上原有的树木没有移除,设计团队将树根涉及的树洞做大并清理树下空间,布置各类公共设施。考虑到广州多雨的天气,该绿地在碧道化改造时还进行海面城市建设,利用绿地内的绿植作为海绵体收储过滤雨水,避免水浸。

广州市白云区大源碧道

作用二:环境整治

碧道不仅建设在城中核心地带,同样也延伸到城中村。在白云区大源村,村党委委员李慧妍,讲述村内大源支流碧道建设的故事。

“这条大源支流,我们叫它‘沙坑涌’。不过在过去,更多街坊叫它‘黑龙江’。“李慧妍介绍,“黑龙江”源于村内无序排放的污水,特别是临近河边违法建设内所藏的“散乱污”场所。为了让河涌洁净配合整个广州的治水工作。大源村从2019年起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并拆除留藏“散乱污”场所的违法建设。通过上述手段,大源支流的水质获得了源头保障。

“河涌干净了,我们将一些公共设施建设在原有违建占据的地块。我们还以碧道建设为示范抓手,推进其他环境整治。”李慧妍介绍,篮球场、羽毛球场、口袋花园、休憩沙池等设施,过去无法落地。如今因碧道建设获得土地空间,这些有利当地居民身心健康的设施得以落地。

“村民如今无需捏着鼻子经过大源支流边,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当地工作,也有不少来穗人员选择到大源创业。”李慧妍说,环境治理引人留下,帮助大源打造电商年销售额100亿元“淘宝村”。

广州市从化区鸭洞河碧道

作用三:乡村振兴

广州市从化区,目前正推进在良口镇鸭洞河流域建设生态设计小镇。鸭洞河流域,目前已进行碧道化改造。记者7月22日现场所见,清澈的水缓缓从鸭洞河流出,游客在按照生态理念设计的河岸和桥梁边戏水休憩。

“看起来只是一次碧道建设,实际上是一轮乡村振兴。”从化区水利水电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戴新隆介绍,没有整治前的鸭洞河河道狭窄,常在暴雨时引发山洪影响人员财产安全。在碧道改造时,施工单位对鸭洞河进行河道清淤,修整了河两岸原有的泥坝,并按照生态设计理念布置生态式河岸。一轮整治下来,基本解决了鸭洞河易发山洪的问题。为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治水,从化区积极引导有意在鸭洞河流域投资的广东坤银泰铭投资集团担任“企业河长”,引导其出资共同参与鸭洞河碧道改造。

“虽然企业成本多付出了点,但企业和村内的收益因环境提升而增多了。”广东坤银泰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景红表示,优美的环境吸引游客到访,吸引商务会议落户,促进了外来人员到生态设计小镇消费,拉动当地经济,为当地居民创造本地就业岗位。

今年年底广州碧道里程有望突破800公里

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主任彭晓春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还将继续推进碧道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广州碧道里程有望突破800公里。

“在碧道设计上,我们会做好水环境治理,在空间上给市民提供更多亲水空间,通过碧道推动周边城建和经济发展。”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所副总工程师范京表示,设计方力争让碧道实现多种功能,服务更多人。

新闻加点料:这座桥是贝聿铭后人“在线还乡”帮广州设计的,现在还没名字,该叫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陈佳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路碧道二期近琶洲大桥处,有一条横跨小河涌口沟通碧道东西两段的桥梁。该桥梁外形独特,既有收缩又有“爬坡”部分,使阅江路碧道骑行、慢跑、漫步三条道在河涌上方形成聚集,又不相互影响。据碧道设计方透露,这一独特造型桥梁,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后人,为贝聿铭出生地设计的一份礼物。

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路碧道

据悉,贝聿铭祖籍江苏苏州,出生于广东广州。他的后人当中不少也继承了贝聿铭在建筑设计上的造诣,其中一名佼佼者便是贝聿铭次子贝建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身边项目大师做”平台,邀请贝建中参与广州城市建设设计,贝建中欣然答应。

“他答应为阅江路碧道项目进行节点设计,但因疫情影响,身在海外的贝老(注:对贝建中的尊称,下同)无法来到广州。”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所主创设计师郑庆之介绍,距离没有成为妨碍贝老为广州出力的障碍。在广州方面的帮助下,广州设计团队与身在海外的贝老进行视频连线,多次通过网络视频赴现场勘测。在一次勘测中,贝老发现如今位于琶洲大桥以西的碧道沿江段,东西走向遇到一处河涌口。按照原有设计,碧道将因河涌口而被迫作出转折设计,游客需要绕道400米避开河涌口才能往返碧道的东西两段。得知此情况,贝老决定由他为这处节点设计桥梁。

“他知道这条碧道有骑行、慢跑、漫步三条道,他不希望游人因为河涌口的阻隔影响‘各行其道’和沿江亲水的体验。”郑庆之称,贝老针对三种不同使用需求,设计了转弯和高度不太一样的组合型桥梁。相比一般同类型桥梁纯平面设计,阅江路碧道二期的这座桥梁明显更有设计感。

据悉,广州市已将2020年度广州市社区设计师突出贡献奖颁给贝建中,表彰其为“阅江路碧道—琶洲大桥西侧人行景观桥”作出的贡献。“这座桥目前还没有名字。”郑庆之表示,市民游客到访阅江路碧道并登上此桥时,可以想想给这座桥起什么名字好。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