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为何“硬气”接受俄罗斯“断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丽爱 发表时间:2022-04-27 11:17
金羊网  作者:林丽爱  2022-04-27
这个国家早已启动连接挪威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建设

俄罗斯出手了!

当地时间4月26日,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发布消息称,收到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通知,将从本月27日8时起停止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向波兰供应天然气。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暂停供应天然气的原因是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拒绝以卢布支付。

尽管被俄罗斯“断气”,但波兰方面对此声称,可保障波兰用户的天然气供应。波兰为何敢于成为第一个摆脱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欧盟国家?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波兰一直是欧盟国家中最积极的一个,美国提出能源禁运,波兰就带头抢先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

早在3月17日,波兰政府战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专员彼得·纳伊姆斯基就表示,波兰一直在扩大天然气供应渠道及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便从2023年开始完全停用俄罗斯天然气。此前已通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22年底合同到期后将终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事实上,波兰也非常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据报道,波兰每年约需2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提供其中的55%。

那么,波兰敢于与俄罗斯叫板的“硬气”来自哪里?据报道,波兰未雨绸缪,早已启动了建设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

据报道,目前,波兰正在建设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是一条从北海挪威大陆架向波兰输送天然气的工程,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将能够向波兰输送高达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一输气量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波兰的年出口量相当,被认为是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重大战略项目。

与此同时,波兰与西部、南部邻国有天然气管道连接,在西北部城市斯维诺乌伊希切也设有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保障波兰用户的天然气供应。在谈到从新的供应商处购买的天然气价格时,纳伊姆斯基称,与俄气相比,价格将是欧洲的平均水平,并补充说“不会高很多”。

◆新闻链接

欧洲不少国家90%天然气进口依赖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总统令,要求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新规4月1日起生效之际,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不会立即对欧洲“断气”,因为4月1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应在4月下半月或5月结算。

欧洲国家使用的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有数据显示,芬兰、拉脱维亚、波黑、摩尔多瓦等国进口天然气中,俄天然气占比超过90%。另外,保加利亚接近80%、波兰超过50%、法国接近25%的天然气也从俄罗斯进口。


(图片 | 网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