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若天气晴朗,可赏“金木拍拖”天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2-04-28 22:0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李建基  2022-04-28
错过了,要等到2023年3月才能再看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李建基

记者4月28日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五一”假期期间若天气晴朗,我国大部分地方可欣赏金星与木星两大天体会合之天象。如错过这次机会,下一次想看到“金木拍拖”天象,要等到2023年3月。

5月1日3时金星会合木星示意图 李旭妍 绘制

据悉,金星和木星的会合,预计在4月30日至5月2日期间适宜观测。预计4月30日凌晨,金星将在木星的西南面(右上方)。预计5月1日3时,金星将“追上”木星,两大天体将位于同一条经线上。虽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金星和木星几乎重合,但其实两者相距约7亿千米,约等于4.7个太阳与地球间的距离;预计5月2日凌晨,金星将在木星的东面(下面)。按照日出前70分钟为观星最佳时段之推算,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建议广州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可在5月1日日出时间5时56分前70分钟,即4时46分投入观测。预计届时金星和木星将位于东方稍偏南的低空,市民可借助双筒望远镜、小型望远镜观测,也可用手机、单反数码相机拍摄。

如错过本次观测,下一次看到“金木拍拖”,要等到2023年3月2日。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