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创:守“穗”有我!广州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04-29 16:5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04-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图/受访者提供 

在疫情面前,广州利用科技手段筑起了“抗疫防线”。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装备等纷纷上阵,广州科技企业利用自身力量,积极助力防疫一线。

AI助力:1小时打10万通电话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的一员,科大讯飞以AI战疫,用“1小时能打10万通电话”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帮助社区人员快速掌握市民做核酸的全面情况,为停课在家的师生提供AI直播课堂、AI录播课堂、AI智能作业系统、在线考试与评测系统等在线教育解决方案。

3月以来,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通过话术模板、通话链路、主叫号码搭建的智能外呼系统,对广州白云、海珠区的68.4万“重点监测人群”进行了外呼问询和短信提醒。今年以来,该系统在整个广东已对超过一百万人进行外呼和短信提醒。

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党委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您好,这里是白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请问您4月9日是否接受过核酸检测……”连日来,不少市民接到过这样的核酸排查电话。

这位声音甜美的“小姐姐”其实是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该机器人基于智能语音、多轮交互技术与智能外呼平台,一小时最多能完成10万通电话随访,了解居民近期完成核酸检测的情况等,并进行相关提醒。

疫情在全国多地散发,各地在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落实精准防控。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和奥密克戎病毒赛跑。切实有效帮助政府提升疫情排查效率,降低工作人员上门沟通被传染的风险,并实时生成统计报告,助力政府精准决策。

自4月11日起,广州全市中小学阶段学校(有住宿条件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高三除外)暂停线下课堂,采取线上教学。

科大讯飞结合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和疫情防控需求,为广州市的师生提供“停课不停学”在线化教学方案。截至目前,广州已有75所学校11万师生实现“停课不停学”。科大讯飞为他们提供AI直播课堂、AI录播课堂、AI智能作业评测系统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帮助师生在疫情居家期间完整参与课堂学习、课后练习等教学全环节,在“教、学、练、测、评”的过程中形成教学闭环。

公交车“变身”疫苗接种车

一辆辆经过改造的公交车,“变身”为核酸检测车、疫苗接种车,出现在了街区之中。这背后,是广州上市企业——通达电气的科技助力。据了解,通达电气联合广州市一汽巴士集团改装公交车,打造流动疫苗接种车,上门为群众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公交车变成了疫苗接种车

疫苗接种车的改造对车厢内部进行了分段处理,重新划分区域。其中预约登记区域打造一体式桌面,放置电脑及扫码机,疫苗接种区放置接种桌椅,可以满足两组人员同时作业。冷链区配备了装载疫苗的冰箱,保持2°C~8°C的冷藏环境,能够保障疫苗的有效性。由公交车改装打造成一个缩小版的“接种室”。流动疫苗接种车还进行了外接市电的改装,可以植入企业、学校、小区、街道、村庄等多样环境直接作业,为广大群体提供无需预约、无需抢号、说打就打的送“苗”上门服务。流动疫苗接种车灵活度高,机动性强,为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人群带来切实的便捷,不用独自前往医院,在家门口即可完成接种。

此外,通达电气还专门研发了针对公交车消杀的“雾化除菌装置”,将消毒液经过泵组加压,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各部位,最后通过专用的精细喷头形成雾状细水珠喷出,实现车厢内无死角全覆盖的消杀。

公交车变成了疫苗接种车

而万孚生物成立了由执行总裁牵头的疫情应对专班组,并由三位高管分别担任保供组、交运组、服务组组长,囊括了需求管理、生产制造、技术支持、仓库、物流等多个部门,从需求对接到供应链协同再到物流保障,全程无缝对接,确保高效快速。万孚生物专班组和供应链各部门24小时实时响应,有序协调备料、生产和出库等各个环节,争分夺秒,提挡加速,机器昼夜不停,产线时刻无休,迅速提升产能,达到日交付能力超过1000万人份。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