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王晓玲:群众的事情从来没有小事,要做好人民需要的“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粤 发表时间:2022-04-29 14:54
金羊网  作者:聂粤  2022-04-29
下沉,去做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那块“砖”。

每天安排100多名志愿者岗位工作,11天协助社区统筹顺利完成共计47275人次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凌晨2点睡、5点起、24小时“待机”……作为抗疫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隆康社区003网格支部书记王晓玲,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与担当。

王晓玲(右)在战疫一线工作中

速度

用科学细致网格化管理

“铁姑娘”、“不倒翁”,是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对王晓玲最多的评价。

4月初,疫情再次袭扰广州,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现任广州地铁集团铁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曾在部队服役11年的王晓玲毅然肩负起居住地白云区景泰街隆康社区网格书记的角色,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冲锋在抗疫一线。

4月8日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后,王晓玲坚决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担任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总协调员,全力配合社区,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那段时间,工作群里任务接踵而至,她每天要安排100多名志愿者的岗位工作,统筹协调各种任务,眼睛一刻不能离开手机。“有时候早上两、三点才睡,中间想起重要事情会惊醒过来,在微信里发一下消息记录下来。最开始的两天,我都是早上四、五点就赶紧爬起来安排调度工作。”谈起疫情最初几天的工作情况,王晓玲表示,虽然很累,但是必须担起责任来。

工作时间长之外,最让王晓玲感觉“头疼”的,是如何科学、全面地调动起资源顺利高效完成防控各项工作。在最开始的两天,社区的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们自由组队来完成任务的,但是细心的王晓玲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年龄偏大的同志体力有些吃不消,工作进度慢了下来。”

有过组织大型活动经验的她马上通过设置调查问卷、完善工作台账等方法解决出现的问题。“根据大家提交的个人情况、特殊职业、个人特长等等,并结合自己对下沉党员职业岗位的了解,编制了一整套志愿服务表。”同时,她还设置了组长骨干联系群,实行组长负责轮班制,通过细致网格化管理,做到定岗定位、人尽其才,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截止4月19日,王晓玲和下沉党员群众志愿者们协助社区组织开展9次,共计47275人次(其中黄码768次)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讲大局、大公无私、思路清晰敏锐、细心、能吃苦、铁姑娘、不倒翁……”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对王晓玲的评价很“一致”!

王晓玲(左)在战疫一线工作中

责任

挨家挨户摸排社区情况

早在去年,王晓玲就积极响应广州市委号召,主动下沉居住地社区。作为网格书记,她从去年起就开始主动做实网格党建工作,“当时大家都觉得我们已经有了资料,为什么还要搞摸排调查?”王晓玲解释道,只有将每个网格里的人员构成、特殊情况了解清楚,作为口袋资料,在必要时刻才能为社区做出重要贡献。

通过摸排,王晓玲了解到社区目前有孕妇30人、残障人士12人、行动不便人员48人、慢性病患者132人、儿童693人,其他特殊人群41人。“我把名单表格都打印出来,随身放到包里,抽空就看一下、关注重点人群情况。”这些挨家挨户敲门、一个个电话细心摸排得来的数据,为抗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回想起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开展工作难度大,但王晓玲认为身为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我觉得自己有这种责任,在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站出来,不论你是在哪个岗位。”王晓玲表示,有许许多多的党员都在危急时刻站了出来,其中不乏年轻党员。“有位叫董清华的年轻党员,是广州市胸科医院的康复治疗师。作为医护组的组长,主动上门给社区年纪大的老人做抗原。”

表率

家人支持齐上阵保后勤

除了自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王晓玲还动员家人一起上阵服务疫情防控特殊岗位。

社区核酸检测共设置5个点位,其中有两个点离临时指挥部较远。而且社区没有专门车辆运送物资,“物资以及医护都是统一安排集中到一个地点报到、存放,我们社区比较大,每次到集中点后,医护们只能自行前往相应的工作地点。”于是,王晓玲就与同是下沉党员的丈夫商量,用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一天数趟,随叫随到。还负责分点物资补给、志愿者盒饭运送和应急用车,大伙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社区最美抗疫伉俪”。

让王晓玲印象最深刻的是4月11日,当天是她女儿生日。中午1点多,社区志愿者打电话反映,有医护人员刚从其他地方忙完过来接班,但还没来得及吃饭。“她们早上6点多匆匆忙忙吃了个早饭就开始工作,轮班到这边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得知6名接班的医护人员饿着肚子,王晓玲想起自己早上为女儿生日准备的一桌饭菜,她和丈夫迅速开车回家,把准备的饭菜连同一锅藜麦饭一起打包送到现场,保障医护人员及时用餐。“我女儿也很支持。”谈起当日的这段小插曲,王晓玲表示,这样的生日对女儿来说更加有意义。

王晓玲

“她”对话

记者:此次疫情期间,包括平常的社区双报到、网格工作量都非常大,是什么支撑着您坚持下来?

王晓玲:这些工作量确实非常大,但是我的内心有一个信念,我是一名党员。我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一群人,一声命令,一条心,干成一件事情。”它是一种力量在支撑我,是党员的一种精神,志愿者的一种精神。

记者:您在基层工作处理中,有什么技巧和心得?

王晓玲:做基层工作,首先是遇事一定要淡定、从容、思路清晰。再者,我们要学会有同理心。因为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有些事情你觉得很可笑,或者感觉很小。但是对于群众来说,他自己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所以一定要解决,要有同理心。

记者:家人是怎么看待您的工作?

王晓玲: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包括我爱人、母亲、女儿都很支持我。虽然家里平时总是会有一堆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我工作的时候,他们都非常配合我,不让任何事干扰到我。

记者:您觉得党员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精神?在工作中应该起到怎么样的作用?

王晓玲:我认为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我经常说“共产党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1992年10月入党,这些年的经历都很难忘、很宝贵。在我看来,不论你在哪个岗位,在人生的哪个节点,身为党员都要冲锋在前,我自己也是这样子做的。我们社区后来有很多的志愿者、青年团员、包括退休人员,他们其实都被我们党员的这种精神和行动感动了,自愿参与到我们的志愿者行动中来。

她金句

下沉,去做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那块“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粤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